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河南省新乡县大力创新国防教育手段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1:28 中国国防报

  办法多带来面貌新——河南省新乡县创新国防教育手段纪事

  郭宝书 谷巍峰 杨连吉

  部队喜报全县播

  “七里营罗滩村的王德明同志,您在某部服役的儿子王战军荣立三等功,喜报将于近日送到家中。县国防教育办公室在此向您和家人致以热烈祝贺。希望我县所有军属激励在外服役的亲人,像王战军同志一样,刻苦训练,积极进取,为国防做贡献,为家乡添光彩。”9月3日晚,新乡县电视台《点歌台》节目中一段特别的“点歌辞”格外引人注目。

  该县每年都有不少官兵在部队立功受奖。从送喜报时周围群众的羡慕与赞扬中,人武部领导意识到:立功受奖喜报是国防教育的活教材,应该更好地发挥这一教育资源的作用。在人武部的建议下,今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所有立功受奖喜报,都通过县电台、电视台、政府网站向全县人民通报,让报喜的声音响遍全县!让优秀的子弟兵在家乡扬名!

  “播喜报”活动不仅提升了军属的荣誉感,也在全县干部群众中进一步掀起了关注军营、支持国防建设的热潮。

  军事讲座与影视剧结合

  “同学们,

中央电视台正在播出的《石破天惊》,展现了我军地空导弹的威力和风采。那么导弹在未来战争中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我们请县人武部政委郝晓渝为大家‘细说导弹’……”8月28日晚,新乡县一中大礼堂座无虚席,过道、走廊乃至窗台上都挤满了师生。校领导高兴地告诉笔者,今年以来,国防教育课的上座率屡创新高。而在县人武部,国防教育讲座的预约已排到了两个月后。

  这里的国防教育课为何如此受欢迎?答案在讲座时机和内容的设置上:年初,电视剧《亮剑》热播,一场题为《八路军亮剑抗日战场》的讲座也热遍新乡;《大将军施琅》刚刚亮相荧屏,《从施琅说台湾历史》的讲座课题已列在国防教育网站上……结合热播影视剧设置国防教育讲座课题是该县国教办今年的创新。近年来,军旅题材的影视剧热播,虽然其中不少在历史事实和军事常识上存在失实和夸张的问题,但也在社会上引起了群众对部队、对军事的强烈兴趣。该县国教办领导认为:受众的关注点,就是国防教育的最佳切入点。于是,他们成立了由县人武部和驻军单位领导、军工企业的专家、历史老师组成的讲师团,以热播影视剧为由头设置讲座内容。依托电视剧情节,对所涉及的国防知识内容进行完善补充,起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小村兴起“红色旅游”

  “这块石头就是当年平汉铁路桥上的。1942年9月,平汉抗日游击支队在这里炸断铁路桥……”9月9日,新乡县小冀镇西寺村的一块农田中,一位老民兵的讲解让数十名利用周末前来“红色旅游”的党政机关干部感慨不已。

  新乡县是一块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热土,在这里发生的可查可考的武装斗争就有70余次,几乎村村有革命斗争遗址,有流血牺牲的先烈。《平原枪声》、《铁道游击队》等文艺作品中的人物和故事都能在这里找到原型。

  去年,一些机关干部提出到井冈山、延安等革命老区参观学习。县领导认为:受教育何必专门跑到千里之外,脚下的大地,处处都是教育课堂。随后,县国教办专门组织人员寻找革命斗争遗物遗址,收集整理失散民间的革命斗争故事,寻访当年血与火历史的见证者,发掘好脚下的红色资源。现在,新乡县的每个村庄都有自己的革命斗争遗址,每个青年民兵之家都有本村的《革命斗争故事集》,而“县境红色游”也成为党政机关、学校、企业和各种社会团体经常进行的教育活动。

  外训部队的特别开放日

  整齐的队列方阵,威猛的战术动作,对不涉密军事知识的“答记者问”……9月10日,一场由上千名群众参加的军事日活动中,驻军某部外训场附近的十村八寨的群众过足了眼瘾、进一步了解了部队,受到了一场生动的国防教育。

  每年夏天,都有部队到该县进行外训。驻地群众的热情却让外训部队的官兵喜中有忧:部队训练有一定的保密和安全要求,可有不少群众总是聚在训练场围观,让官兵们好生为难。问题反映到县人武部,人武部领导到群众中细问原由。老乡们却说,好不容易盼来了部队,咱就是想看个新鲜。但只有干部、学生有军事日,咱老农民想看可不只能偷偷来了!

  群众主动想了解部队,这又是一个开展国防教育的好时机。如果在不泄密的情况下展示一些训练生活内容,既满足了群众的愿望、融洽了军民关系,又能用部队的精神鼓舞教育群众,这一举三得的好事可不能错过!于是,人武部与部队领导协商,设定了面向普通群众的“特别开放日”。开放日后,训练场旁的围观群众不见了,各乡镇武装部却多了不少前来报名应征的适龄青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