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教职员参观访问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0:12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4日电(记者张乐 贾真 谭进)日本教育工会九州友好交流代表团一行23日抵达浙江义乌,并专程就崇山细菌战遗址和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进行了参观访问。

  代表团此行共10人,系由日本九州岛地区所属长崎、福冈、宫崎、佐贺、熊本、大分、冲绳、鹿儿岛八县教育工会负责人组成。这也是继今年7月26日中村元气先生率领的福冈
“和平之旅”教师团之后,第二个造访义乌细菌战遗址的日本教育界友好交流代表团。

  1931年到1945年,日本关东军731部队等细菌战部队发动的数十次细菌战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

二战”期间,日本曾在
义乌
崇山林山寺内进行细菌战活体解剖,义乌崇山细菌战遗址就是其铁证。为了不忘国耻,如今,当地政府将其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不仅保留了细菌战遗址,还树起了“不忘国耻纪念碑”和“劫波亭义乌鼠疫死难同胞纪念碑”。

  义乌是中国受害者民间对日索赔的发源地。义乌民间的细菌战受害者发起了对日索赔,要求日本法院判令日本政府向中国受害者谢罪、赔偿,因而崇山细菌战遗址受到国际关注和重视,其细菌战受害事实也已被日本法院判决确认。

  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内收录了“二战”期间蒙受日军细菌战之害众多珍贵史料。馆长王培根在向日本客人介绍日本细菌战罪恶历史的同时,还介绍了中国民间人士王选领导的中国受害者原告团及日本辩护律师团十年如一日并肩战斗的艰难历程。他说,在事实面前,日本法院判决确认了日本细菌战犯罪事实和日本国家责任,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

  代表团团长、长崎县教育工会中央执行委员长明石佳成先生说:“实在无法想像中国受害者60多年来是如何忍受这种痛苦折磨的,作为当年细菌战加害国的日本必须深刻反省历史!”他还表示,崇山细菌战遗址和侵华日军细菌战义乌展览馆是维护历史事实、维护世界和平的阵地,他将组织更多的日本教职员工前来参访。

  日本教育工会又名“日本教职员组合”,简称“日教组”,成立于1947年,是日本最大的教职员工会组织。该机构涵盖了全日本公私立大中小学校教职员工,现拥有47府县的78个地方组织,约有30万会员(约占全日本教职员的30%)。该机构一贯主张正确认识和尊重历史。(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