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欧俄关系的“远”与“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22:09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严明

  9月23日,在法国北部贡比涅小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近年来第6次三方首脑会晤。贡比涅再一次见证了历史。

  贡比涅是座美丽的小城,1918年,在城外贡比涅森林的一块林间空地上,法国与战
败的德国签署停战协定,结束了第一次世界大战。1940年,也是在这里,法国被迫与纳粹德国签下了屈辱的停战协议。

  希拉克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指出,此次会晤传递的主要信息是欧盟愿意发展和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普京说,三方首脑会晤这一机制应该成为推动俄欧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可靠”机制。默克尔则表示,三国首脑会晤从1998年开始以来已经形成“非常良好的传统”,这有利于稳固和深化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

  会晤时间并不长,没有发表任何正式宣言,也没有宣布具体计划,更多的是一种“非正式”的务虚。不过透过三国领导人种种虚多实少的表态,人们似乎还是可以看到一点:三国首脑会晤已经逐渐形成机制,体现出法德俄三国或者说欧盟和俄罗斯关系渐行渐近的发展趋势。

  欧俄关系日渐发展和加强,有其政治和经济利益等多方面原因。对俄罗斯来说,欧盟经济规模庞大,并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又是近邻,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从国家安全考虑,俄罗斯都需要欧盟这样一个战略伙伴。而对欧盟而言,近年来欧盟面临严重的安全挑战,在反恐领域需要俄罗斯这样拥有强大军事力量和重要政治影响力的伙伴。同时,俄罗斯拥有丰富的

能源,在中东形势复杂动荡的情况下,俄罗斯对于欧洲的能源安全至关重要。另外俄罗斯经济形势日见好转,正在形成一个欧盟不容忽视的重要出口市场。

  会上,希拉克对普京热情有加,一直强调与俄罗斯关系目前“各方面都很好”。普京也投桃报李,对希拉克的热情款待表示了热情洋溢的感谢,在新闻发布会上对希拉克以教名“雅克”相称,显得格外亲热。普京还透露,此前俄法两国已经签订了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当然,目前在欧洲仍然存在不少影响欧俄接近的因素。欧盟东扩以后,新入盟的部分中东欧国家对俄罗斯的戒心很重。据德国记者介绍,默克尔此次来法国前曾与美国总统布什和部分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通过电话,表示法德俄三国不会形成针对美国和波罗的海国家的所谓“巴黎-柏林-莫斯科轴心”。默克尔本人也具有明显的“大西洋主义”倾向,重视欧洲的同时也同样注重与美国关系。

  从俄罗斯来看,一些欧美国家在人权、民主等方面对俄罗斯不无微辞,有的批评还相当尖刻甚至怀有敌意,多少会让俄罗斯有“点滴在心头”的感觉。而现在北约东扩和欧盟扩大都已经到了自家门口,这从国家安全方面来看起码是压迫了俄罗斯的战略纵深。此外,一些国家的“颜色革命”背后都有西方的支持,这些都可能让俄罗斯心存疑虑。

  毋庸置疑,国际关系主要是由国家利益决定的,欧俄关系也不例外。近年来,欧俄关系有“远”有“近”,也都是双方从各自战略利益考虑的结果。由此观之,欧俄将来到底能接近到什么程度,还要取决于双方能有多少共同战略利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