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匡根山:湘江由清水河染成了红水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15:38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9月24日电(康波、杨有方)97岁的老红军匡根山身体硬朗。每周六,他都要到武警重庆总队二支队十中队上一堂课,被官兵们亲切地称为“匡老爷子”。

  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的他,不到7岁就开始在地主家里做长工,目睹了父母和5个亲人被地主迫害至死。

  匡根山当长工时,就经常帮助地下党送信、送情报。不到15岁,他就成了在江西开展农民运动的方志敏、毛泽覃的情报员。

  1930年8月,匡根山参加了红军,成为红一方面军3军团5军3师8团司号班的班长。

  1931年4月,在第二次反“围剿”中,红军在

福建建宁一带寻机围歼
国民党
刘和鼎师。当时,匡根山已经是8团5连的指导员。

  讨论作战方案时,3军团司令员彭德怀命令5连马上占领建宁城外的重要制高点太阳章,并亲自向匡根山和连长下达战斗任务。

  匡根山率领5连刚赶到太阳章山顶时,敌人的1个团也到了。战斗从凌晨一直进行到黄昏,5连最后只剩下7个人。战斗中,他的头部中弹负伤。

  在第五次反“围剿”时,匡根山在战斗中再次负伤,子弹在他的后背上留下了一个7厘米长的伤口。

  长征开始前,部队要把匡根山等一批不能独立行走的伤员安置到老百姓家中。不愿意离开红军的匡根山等送他的人一离开,马上就紧跟着回到部队。如此反复6次,领导只好让他随队转移。

  突破国民党第三道防线时,有伤在身的匡根山体力不支,掉了队。“饿了就到处找吃的,蚯蚓、泥鳅、草、树根,我都吃过。”匡根山就这样一直走到湘江边。

  “当时只架了三座浮桥,来不及渡江的红军都挤在东岸,许多人只能泅水而渡。我就是泅渡过湘江的。”匡根山回忆说,“我到达湘江的时候,江面上密密麻麻的都是人头、战马和漂浮的锅碗瓢盆。国民党的飞机不停地轰炸扫射,湘江由清水河染成了红水河。”

  水性很好的匡根山过江后,赶上了肖华率领的“少共国际师”,继续他的长征。

  “我已经记不清翻了多少座雪山,只记得翻越的第一座山是夹金山。”夹金山位于四川雅安地区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交界处,主峰海拔就有4930米。“雪山上的气候变化太快了,我们把能穿的都穿在身上,或者干脆把被子、毯子披在身上。”匡根山回忆说,“翻雪山最恼火的不是缺粮食,而是缺氧。雪山海拔太高,空气稀薄,大家都感觉越往上攀,呼吸就越困难,不停地喘气。”

  20多年的戎马生涯,匡根山参加过的战斗不计其数。后来,他长期从事隐蔽战线斗争。担任

八路军挺进纵队锄奸部长期间,他在冀鲁边区先后除掉上百名汉奸。(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