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特写:空军国防生南京训练营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8:47 中国国防报

  烈日下,走来激情高昂的方阵——空军国防生南京训练营见闻

  崔艳华 徐军 贲道春

  “1、2、3、4……”一阵阵嘹亮的口号声响彻训练场上空。虽然烈日当头,但身着蓝色军装跑步入场的小伙子们个个精神抖擞。8月11日,在空军国防生南京训练营——空军南
京通信某训练团接受集训的500多名空军国防生进行了第一次单兵队列动作会操。

  随着班长的口令,他们动作到位、整齐划一,很难相信他们是刚训练了一个星期的新兵。贴近他们细看,汗珠早已从额头挂至脖颈,咸涩的汗水不时流入眼睛、流向嘴角。团长潘翔告诉笔者,一场训练下来,大伙的帽子常常水洗一般,结上白色盐碱,于是特别规定训练时不戴帽子。训练场边,整齐排列着的水壶和班长们随身携带的钥匙、口哨、条令条例手册等早已被炙烤得滚烫。

  阳光越来越强。操场的另一头,来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孙东贵同学中暑了。他被班长和战友从操场上扶了下来。原来,孙东贵前天就有点感冒,队里领导给他批了假,让他好好休息两天,可他知道今天要队列评比,主动请缨上阵。

  队列会操结束。休息间隙,几名小伙子似乎还要证明自己的体力,给大家表演起了

太极拳,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他们的表演赢得了阵阵掌声,一下子缓解了大家的疲劳。听在旁的干部介绍,训练间隙,学员们常常有自发结成的唱歌组合、舞蹈组合为大家登台献艺,气氛非常活跃。

  一声哨响,上午的训练结束了。国防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唱着嘹亮的军歌走向宿舍。

  午饭开始。餐盘里两素两荤搭配,加上水果、绿豆汤,大家胃口大开。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国防生徐振鲁高兴地说:“这里饭菜的搭配每天都不重样,味道也不错!”

  下午3点,国防生按计划进行党团活动。笔者走进国防生学员2队,映入眼帘的是宿舍楼前两张醒目的挑战书、应战书。这原来是国防生们自发响应空军首长的号召,在学兵队之间展开竞争,倡议大家比思想、比作风、比训练、比安全。每个人都情绪激昂,丝毫不见上午训练后的疲惫。

  “真正的军人是一股气,是一张弓,是一把剑,是不可仰视的自信,是所向披靡的雄风……”正当笔者陶醉在国防生们激情洋溢的活动中时,“军中旋律”广播站开始播音了。上午就听说广播站由国防生自编自导的一个有线节目,内容涉及近期国内外军事动态消息、集训感言和休闲娱乐等等。这成为训练营里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大餐”。瞧,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国防生们更加热情高涨起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