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解放军边防一线连队哨所实现可视化管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8:43 解放军报

  本报讯 纪天翔、特约记者李文景报道:9月20日晚上9点,一次特殊的点名正在广西军区某边防团作战值班室进行,司令部参谋王永富通过“IP视讯系统”和“自动化网络系统”对远在100公里外的边防一线连队哨所值班干部实施了“面对面点名”,有效加强了一线干部的管控。近年来,广西边防快速发展的信息化建设,为边防一线连队哨所管理注入了活力,“小散远直”单位管理难的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广西军区既有边防又有海防,上千公里的边海防线上驻兵点分散,点多线长。由于环境限制,一线边防哨所的日常工作主要靠自己安排,矛盾问题主要靠自己排解。干部如何管控?训练执勤如何监督?“小散远直”单位的管理一直是困扰各级党委的一个难题。近年来,广西军区党委充分利用边防信息化建设的有利时机,改进边防一线的管理手段,先后研制建立了“边海防智能管控系统”、“IP视讯系统”等5个系统,把光缆线联通到了一线连队哨所,并依托自动化网络,使一线边防哨所全部实现了可视化管控。团机关通过可视化网络设备,鼠标轻点即可随时检查一线连队哨所官兵的训练、工作和生活情况,并能同步传送到千里之外的广西军区作战值班室,极大提高了管理工作效能。同时,团机关还通过IP视讯系统采取不定时点名,对一线连队哨所干部在位情况实施了有效管控。

  记者在团作战值班室看到,荧屏上显示远在100多公里外的一连竹山岗哨所6名官兵边境执勤一丝不苟,内务设施整齐划一。团长彭石山告诉记者:“可视化管理系统落户边防一线,不仅大大加强了对‘小散远直’单位的管理,拉近了基层与机关的距离,也使封闭的哨所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畅通,官兵随时打开电脑就可以及时了解到新近发生的国内外重大事件,大大丰富了连队哨所官兵的文化生活,营造了拴心留人的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