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陈水扁紧急召见“国防部长”力防“兵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7:55 环球时报

  “台湾会不会像泰国一样上演军事政变?当局有没有防范?”泰国突然发生的军事政变在局势紧张的台湾岛内立即引发了丰富的联想。在星期三(9月20日)下午台“行政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英国广播公司(BBC)驻台北记者劈头就问出上述问题。也难怪英国记者有此联想,泰国军方称他们发动军事政变的主要理由是执政当局的贪腐行为,而台湾民众倒扁的根本原因也是反贪腐。尽管台高官赶紧解释称,“台湾发生政变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台陆军司令第二天也一再声明“国军”已超越党派,不能介入政治纷争,并称自己甚至不能调动一辆
装甲车出军营。不过,身陷“倒扁”危机的陈水扁仍然紧急召见了“国防部长”李杰。对此,台媒体称“或有防范兵变之意”。看来,陈水扁心里还是不踏实。

  台称“台湾与泰国文化不同”

  自从倒扁运动以来,台行政当局似乎一直置身事外。但泰国19日深夜突发军事政变后,20日下午,台“行政院”破天荒举行“台湾政局、政策说明会”,向岛内外媒体说明岛内政治和两岸局势。没想到,一开始就遭遇了BBC记者的尴尬问题。对此,“行政院陆委会主委”吴钊燮表示,台湾与泰国的基本状况不一样,“泰国有军事政变的文化”,“台湾民主政治根基稳固”。

  “行政院新闻局长”郑文灿则称,台湾在政党轮替后,就把军队“国家化”当成重要目标,按照“宪法”,台军不能介入政治纷争,在台湾“不容易发生其他新兴民主国家所看到的现象”。

  尽管“政变可能性微乎可微”,但中天电视台报道的一条短消息却耐人寻味。该报道称,泰国发生政变后的第二天一大早,陈水扁就在“总统府”突然召见了“国防部长”李杰。

  实际上,自从台湾倒扁运动开始以来,岛内政变传闻不断,陈水扁也频频约见军方高层。在台湾出现许多军人向施明德汇款参加“一人100元倒扁”活动后,陈水扁于8月24日晚在玉山官邸设宴款待了台湾军方高级军官。同日,“国防部长”李杰来到台湾军方战时指挥部所在地衡山指挥所,下令所有官兵不准加入倒扁静坐,否则一律严惩。次日,台湾“国防部”又发布声明,称“军人汇款倒扁,就法论法,已违反行政中立相关规定”。

  台NEWS98电台还回忆起9月初陈水扁访问帕劳前,找多位军方将领进行个别谈话,并要求他们“接送机”的事。该报道说,当时有人认为陈水扁“怕政变”,这个猜测不是没有道理。虽然经过6年的军官轮替,经他手提拔了大量将领,但陈水扁还是对军方极度“不放心”。

  装甲车出军营要四联单

  岛内有关“政变”的种种传言,使台陆军司令胡镇埔成为目前岛内最受关注的人物。泰国政变是由陆军司令所发动,因此胡镇埔近日在军中也被不少同僚以此话题“消遣”。对此,胡镇埔非常烦恼,因为这些传言很可能影响到他的前程。

  “屋漏偏逢连夜雨”。台军21日在新竹湖口基地邀请多家媒体参观演习。然而,让人没料到的是,湖口基地正是1964年岛内首次“兵变”的现场。当年,台装甲兵副司令赵志华利用集合部队的场合,对官兵演说,要求“清君侧”,立即被告发并被捕入狱。这个巧合让来参观的媒体记者议论纷纷。

  对记者的疑问,胡镇埔赶紧自我表白称:“台湾的军队不属于任何政治团体,而是属于国家的。国军建军以来一向保持行政中立,军人干政的问题过去不曾发生,未来也不可能发生。”

  胡镇埔表示,军方对战事管制有严格规定。他作为陆军司令,只负责陆军训练,并无作战指挥权。调动装甲部队是“国防部长”的权责,装甲车要离开军营要经过重重关卡,首先必须有“国防部长”、军团司令等四个级别长官签字的四联单以及派车单,卫兵还要询问战情中心有无派遣,装甲车的钥匙也都由长官集中保管,不是谁想调动就可以调动的。而且这些装甲车平时都不装弹药,军方对相关人员也有严格考核。至于这次参访活动,是早就安排好的,和岛内外任何政治活动都毫无关系。大家与泰国政变相联系,是“多虑了”。

  军营到处查找倒扁神秘少校

  21日凌晨,参与倒扁行动的群众在台北火车站静坐五天后,重返总统府前凯达格兰大道,继续他们还没有完成的倒扁行动。台警方为免意外,在火车站到凯道的近1公里路程中部署了800名警力,等于民众每跨一步,就有一名警员在旁戒备。对于越来越紧张的倒扁局势,陈水扁似乎并不在乎。陈水扁21日在“阿扁电子报”中回应称,对于任何政治协商他都欢迎,但他坚称不会下台。不过,对于军方的一点动静,陈水扁却异常关心。

  台《苹果日报》21日报道称,前几天在凯道静坐时,有一位戴着墨镜和口罩、穿着少校军服的“神秘人”,在人群中发传单呼吁军队站出来倒扁,因此这几天台湾军方正拿着那位神秘人的照片,在军中到处找“相同体型”的军官,使整个军营笼罩在一种“白色恐怖”的气氛中。

  对于军队中出现的倒扁风,陈水扁极为重视,并采取各种措施控制军队。首先,陈水扁亲自掌握宪兵队,并任用自己的亲信直接控制台北和老家台南等战略要地。据报道,台北地区近来宪兵部队突然暴增,目前共有十个宪兵营的部队驻防。一向是由空军担任警卫的台湾十大军用机场的警卫任务,也被宪兵接收。台湾军方不久前在高层授意下,重新调整宪兵的指挥权,宪兵部队如今可说几乎已脱离“国防部长”李杰的掌控范围,直接受陈水扁控制。

  第二,近日,台湾军方规定士兵每周四都要进行半天的“政治教育”活动,并悄然灌输起“军队中立”等内容。台“总政战局”日前按照“上级指示”,利用台军方主办的《青年日报》、“汉声电台”制作了“恪遵宪法,实践革新转型”系列报道。

  岛内政变可能性不大

  实际上,绝大多数台湾人认为,岛内政变的可能性不大,这是由于台军方历来对兵变严加防范,有层层监视的机制。

  据《联合报》报道,在1964年那次台湾首次“兵变”中,赵志华开始“脱稿演出”时,就有执勤中的卫兵以战情汇报的方式层层转报给位于台北的陆军总部,台最高层在接获消息后,立即下令新竹以北的各军团进入备战状态,同时按作战计划封锁湖口到台北的所有道路,沿途拦截装甲车,必要时炸毁台北对外桥梁等。“国防部”随即也指示空军战机挂弹升空,在淡水河外空域待命,直到“状况解除”后才将炸弹投到外海。

  台湾政大教授黄奎博表示,现在的“国军”多年没打过仗、早就不知道打仗是何物,当兵也大多是“混时间”,如果说有人能鼓动他们“政变”,那真是匪夷所思。他还称,台湾经济发展比泰国好很多,民众的整体性格也大不相同,面对贪腐的陈水扁政权,百万人宁可各捐100元、进行和平的静坐,却没有人强烈主张“革命”。

  台湾政论家张友哗则认为,陈水扁从上台后就一直企图抓紧军方,目前台湾500多位将领,几乎全部被陈水扁轮替过一遍,凡是不能向他完全效忠的将领,不是被他逼退,就是都改调为不重要的位置。现在的台湾军队简直可以说是“扁家军”,哪有可能政变。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萧师言 本报特约记者 陆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