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水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7:09 解放军报
罗光辉

  尽管日子在一天天地富裕,尽管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尽管今天餐桌上的主副食丰富无比,然而,我这个出生在红土地上的孩子,还是离不开水稻。我喜欢水稻的清香,更离不开水稻的营养。无论走到海角天涯,无论离开乡村有多久,我都无法抹去对水稻的情思。

  水稻,从谷壳中脱颖而生出嫩芽开始,长成一片生机盎然,葱浓晶莹的绿色,然后
扬花、灌浆,最终又变成一粒粒金黄的谷子,这一生命轮回的过程,是那样的富有创造感和生命力。

  是的,我熟悉水稻的轮回过程。水稻,是一首首金灿灿、绿油油的永恒的诗。上小学的时候,我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望着微风吹拂的秧苗,我觉得我就像千万颗禾苗中的一棵,正沐浴着灿烂的阳光,茁壮地成长。在水稻的芬芳空气里,我听过一段段绵绵不绝的新鲜故事,看见过一股股与远古、与理想、与天地交融的灵性光芒。

  朝气蓬勃的青春岁月,我到了部队。进了部队的农场,我看见株株水稻,以它们纤细且柔韧的腰肢,挺举着粒粒饱满的果实,铺展成一望无际的广阔金黄。谷子以自己的成熟,骄傲而又自豪地向劳动者致意,向天地鞠躬!我们弯腰,镰刀“嚓嚓嚓”地在田野里响着,汇成了宏伟动人的美妙音响。我清楚,我是这宏大交响中的一个不甚起眼的音符,我乐意在不甚起眼的情境中踏踏实实地生活着,就像一粒稻谷。

  临近不惑之年,我走进军校。在知识的海洋里,我更深刻地读懂了充满灵性的水稻。金秋时节,我和学员们一起拉练,夜晚,睡在脱去了谷粒的稻草上。那感觉,那味道,睡什么样的席梦思都无法比拟。面对水稻,我无法不敬慕、不景仰。它的历史无比厚重,它的风采无比迷人,它的心灵无比崇高,它的生命无比朴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