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战场需求牵引军事医学科研创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6:53 解放军报

  本报西安9月23日电田洪涛、记者乔林生报道:“颌面火器伤早期救治研究”、“颌面部缺损的功能修复与重建”、“组织工程牙齿与皮肤研究”、“颜面器官的仿真修复”……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院近日在2006年世界军事齿科医学大会上展示的多项科研成果,赢得外国专家和同行的广泛赞誉。

  随着现代战争中高爆武器的大量使用,颌面创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这已成为世界
各国军事医学研究的重要课题。作为全军惟一的口腔专科医院,该院瞄准世界军事医学科学前沿,着眼未来战争需要,以口腔颌面研究为突破口,攻克一道道难题。

  经过反复调研和论证,这个

医院确立以颌面外科为强势学科,以颅颌骨修复、义齿固位、口腔种植等优势技术为基石的科研方向。针对过去临床对人骨缺损后采取自体骨移植给患者造成2次创伤问题,以毛天球为带头人的课题组,采取自体骨细胞再生克隆自体骨方法,首先在裸鼠身上制备出可注射软骨,然后在珊瑚、钛网这些可塑性强的支架上植入骨细胞,成功复制出新骨。为了有效解决颌面缺损修复问题,院长赵铱民研究的颌面部器官缺损的功能重建和仿真修复技术,实现了颜面容貌的仿真再建。近年来,刘宝林教授领衔的口腔种植技术研究,实现了系列产品全部国产化,并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去年,教授金岩历经数年攻关,成功研制出组织工程皮肤,成为目前国内组织工程领域惟一通过专家临床鉴定的组织工程产品。

  没有名师,就没有名院;缺少人才,就缺少创新。为培养一流人才队伍,该院先后派出近200批次人员赴发达国家进行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接待了16个国家和地区152批466人次的学者来访讲学。与国外科研机构开展国际合作科研课题26项,聘请国外客座教授32名;引进60余名博士硕士充实到学科各个领域,支持20多名中青年科技骨干主持和负责重大科技攻关,从而形成了以口腔内科学、口腔颌面外科学、口腔修复美容学、口腔生物医学为代表的特色学科群,以口腔正畸学、口腔组织病理学、口腔内科学为基础的优势学科群。“十五”期间,他们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6项、国家“973”课题1项、“863”课题4项、“十五”攻关课题1项以及全军指令性等重点课题6项、省部级课题44项。

  有实力才会有发言权。正因为这些骄人硕果,在这次世界军事齿科医学大会上,他们才得以满怀信心地与外国同行“谈经论道”,并为祖国和军队赢得了荣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