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扎实打牢三根“桩”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 06:53 解放军报
宋云峰 李明日 本报记者 夏洪青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官兵分布在9省18县市25个施工点上,最远的基层连队离机关4000多公里;编制两三人的“小散远直”单位达50多个。官兵天天和雷管、炸药、坑道打交道,每天动用机械装备上千台(套)。

  该团创下连续19年无案件、15年无事故的纪录;创造了坑道日掘进、月被覆等13项全军、二炮施工纪录,竣工移交的数十项工程合格率100%,优良率90%以上。近年来,先后有
50多项工作受到上级表彰,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去年7月,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通令,给该团记集体一等功。

  这个工程团抓“小散远直”单位建设有什么经验?他们的回答是:像搞工程建设一样,打牢三根“桩”。

  第一根“桩”: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

  这个团的施工格局,基本为“营自为战”、“连自为战”、“排自为战”,甚至“班自为战”、“组自为战”。部队高度分散,人员怎么管?团政委孙乐说,党委经过调研,形成一个共识:抓好“小散远直”单位建设的经验可以总结十条八条,把基层党组织搞坚强是最关键的一条。

  施工任务延伸到哪里,就把基层党组织建到哪里;人员分散到哪里,就把党组织的作用发挥到哪里。他们坚持部队每到一处,第一件事就是成立临时党委,选派能力强、作风硬的干部任书记,负责片区全面建设;独立担负施工任务的混合编成分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在油库、炸药库等偏远小单位建立临时党小组。团党委根据《党委工作条例》及时制定下发了《高度分散条件下临时党委、支部、党小组建设细则》,明确临时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

  健全组织是前提,人员素质是关键。为了提高党委(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的能力素质,团党委严格落实学习培训制度,定期调阅他们的读书笔记,每年对他们集中培训两次。团党委成员深入各工点,面对面帮,手把手带,提高他们抓重点、抓统筹的能力。

  今年3月,二营施工的一条地下坑道,由于地质条件差,遇到了罕见的大塌方。团党委从工兵连、机械连等8个单位抽调了80余名官兵,组成攻坚突击队。如何把没有隶属关系、不同建制单位的官兵思想凝聚起来?突击队临时党支部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激发了突击队员的战斗精神。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鏖战,终于攻克施工难题,确保施工顺利进行。

  第二根“桩”:把思想政治教育搞扎实

  6月27日,记者在这个团一营采访,晚饭后到离营部3公里外的油库散步,正好碰到一连指导员李向阳在给看守油库的3名战士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课。李指导员介绍,连里有7个执勤点,由于他们掌管着危险品,必须24小时值班,集中教育有困难,指导员便一个点一个点地给他们授课。

  团长刘建明说,“人员越分散,教育越要先行。在教育上多动脑,在工作上就可以少操心。”这个团投资500多万元,将电脑配发到班排并联入工区局域网,还建起了远程视频系统,将教育触角延伸到每个“小散远直”单位。他们还针对工点地处偏僻、信息来源少的实际,积极与上级机关、兄弟单位和地方有关部门联系,定期邮购政治教育资料,随时把握教育动态,并由多媒体室将采集的资料制成教学课件或录像,储存到团政工数据库,各工点的官兵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开展自我教育。

  官兵施工三班倒,每天施工10余个小时,没有大块时间搞教育,针对这一实际,他们开展教育“到现场、上工地、进坑道”活动;人员难集中,他们打破建制,以点为主、分片协作、分层施教;授课效果难保证,他们利用电视直播室,安排优秀政治教员统一备课,集中试讲,择优授课,全程录像,滚动播出。他们还在随机教育上做文章,把教育内容化整为零,做到三五句话不嫌少,三五分钟不嫌短,确保了教育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

  第三根“桩”:把规章制度搞具体

  领导在与不在一个样,领导查与不查一个样。诸如此类的“一个样”是他们严格落实法规制度的结果。

  针对“小散远直”单位多的特点,他们创造性地抓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落实,激发“小散远直”单位“双争”评比热情。他们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估机制,探索出“平时每月分片组织考评,分片进行讲评,分片实施奖惩,年终评比先进基层单位在全团范围内统一衡量,优秀士兵在全连范围内统一衡量”的方法,推动了基层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在施工部队,坚持出操很不容易。可是在这个工程团每一个工点,可以看到早、中、晚都有部队出操。为了落实出操制度,团里根据部队施工三班倒的实际,实行不同时间出操。“靠什么坚持呢?”记者问三营排长李浩,他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条令咋定就咋办,我们已经养成了习惯,不出操还不习惯呢!”

  施工中,他们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今年5月,某营在坑道掘进时遇到大面积塌方,被任务逼红眼的一位连长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准备强行施工。此时,一旁的指导员亮出“尚方宝剑”——《塌方段科学施工处理办法》,及时制止了可能发生的蛮干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