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检方近期将就“国务机要费”案再度讯问陈水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2: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高检署”查黑中心决定近期再度讯问陈水扁,调查“国务机要费”用于机密外交及核销发票的过程。为鼓励涉案人说出真相,考虑不追究涉嫌提供或转手发票的刑责。

  消息来源指出,检方拟定新的侦查策略,决定重点追查陈水扁和吴淑珍被控卷入“国务机要费案”的部分,包括伪造文书和贪渎等案情,查明陈水扁夫妇是否符合犯罪构成要
件。至于提供或转手发票的涉案人,则希望说服他们配合侦查。

  承办检察官陈瑞仁昨天表示,一定会再侦讯陈水扁,请他提出答辩。不过侦讯的时间、地点,还没有定案。

  查黑中心根据“国务机要费”核销资料,连续两天发动约谈,共有20人因为所消费的发票流入“府邸”被要求到案协查。检方清查后发现,这些发票的消费地点有布庄、珠宝店、百货公司等。除了已曝光的金生仪钟表公司,还包括慎昌钟表公司。

  被约谈的证人,部分坦承知道发票被拿去核销“国务机要费”,部分则说不清楚自己的发票为何流向“总统府”。

  查黑中心经过大规模查证,认为帮忙“府邸”搜集发票的人,不止杏林新生制药公司负责人李碧君。据了解,检方迄今已侦讯相关证人超过一百人次,明显感受部分证人因案情牵涉高度政治敏感性,担心涉刑责,因而没有吐实,有的甚至怯于出庭作证,导致侦查不如预期顺利。

  查黑中心昨天重申,陈水扁于八月七日被侦讯时,已承认部分核销发票由他经手,部分由夫人吴淑珍对外搜集,但全部用于机密外交,检方已对阿扁的辩词展开查证。

  依照查黑中心预定结案的时程表,检方近期会循前次就讯模式,再度讯问陈水扁,针对陈水扁所提示机密外交资料,检方查证的结果及发掘的疑点,要求陈水扁说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