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求真务实抓训练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1:23 解放军报

  演练场上挤“水分”——沈阳军区某通信团求真务实抓训练纪事

  苟云桐 宁平 本报记者 林飞

  沈阳军区某通信团在野外驻训中,坚决杜绝“假把式”,努力挤掉演练场上的“水分”。盛夏季节,记者随该团考核组,记录了他们求真务实抓训练的一组镜头。

  反击战斗咋能“克隆”?

  上午9时整,一场实兵实装演练开始了。随着兵员集结命令下达,连队迅速召开支委会,传达上级作战命令,分析判断情况,定下作战决心。

  正在进行考核的司令部纪参谋发现,下达的命令是反击战斗,一个连队在召开支委会时,制定的作战程序却和上次演练的内容一样。对此,考核组当场叫停。

  “今天的演练是为了明天的打仗,‘克隆’过去的作战程序,应付得了考核组,但能应付得了未来瞬息万变的战场吗?”考核组当场决定:取消该连队考核成绩,演练任务由司令部重新下达,并成立临时督导小组,现场督导检查。

  新士官都到哪去了?

  下午3时,战斗继续进行。“敌”炸弹在我前沿阵地爆炸,致使一辆通信车“受损”,二级士官李明巧妙利用地形突破“敌”火力封锁,灵活机动地接通线路……看着战士们的出色表现,正在进行动态考核的团政委黄泰脸上掠过一丝微笑,但很快又皱起了眉头:参加考核的都是二级以上的老士官,新士官哪去了?

  原来,为了取得好成绩,该营让老士官代替新士官参加考核。黄泰当即要求新士官也要参加考核。

  随后,一级士官张明出现在受损的通信车上。面对险情,他沉着应战,先后进行了反电子干扰、线路中断维修、通过染毒地带等险情处置。

  为了安全就不打仗了?

  傍晚7时左右,驻训地突然下起瓢泼大雨。“雨大、路滑,为了安全起见,今晚的考核取消吧。”考核组有人向参谋长张京涛建议。

  为了安全就不打仗了?这一建议引起张京涛的思索:这种情况说明,必须时刻注意引导官兵正确处理抓训练与保安全的关系。他果断决定,考核继续进行。

  考核组同官兵们一起冒着风雨,在灯火管制的情况下进行阵地侦察。风大是否能够形成对接?雨急能否完成输送任务?记者心底的这些疑问都被官兵们用行动一一解开了。他们克服了大风大雨、地形复杂等不良条件的影响,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了考核任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