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刘洪辉:冒死背出来了一个空军司令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记者黎云)90岁的刘洪辉个子不高,走路很稳健。

  他收集了很多地图。每张地图,都被他密密麻麻地标画出红军的长征路线。他说到哪里,手指就迅速地在地图上指到哪里。

  1934年,国民党军队开始全力对中央苏区进行第五次“围剿”。

  “在保卫建宁的战斗中,我们9军团和敌人进行反复的争夺,可是红军的武器哪能和国民党正规军硬拼。”时任红9军团卫生部卫生员的刘洪辉回忆,“中央苏区的形势非常糟糕,我们吃了很多败仗。”

  为了及时救助伤员,军团

卫生部在紧靠阵地的一个小树林里设立了医疗站,救治伤员。战斗从天亮打到天快黑,9军团抵挡不住,决定全线撤退。

  没想到在撤退的时候,司令部忘了通知卫生部,部队已经全线后撤了,卫生部的同志们仍然在树林里抢救伤员。

  刘洪辉回忆说:“等到9军团战斗部队撤退到二线阵地进行防御时,清点部队才想起来卫生部还在前边,赶快派出通信员骑马飞奔前来通知。”

  这时候摸上来的敌人离卫生部所在地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了。骑马的通信员也不怕死,一边向卫生部飞跑,一边大声地喊:“快跑啊,敌人上来了啊。”

  “我们一听,抬的抬,背的背,拖的拖,急忙往后方跑。”刘洪辉说,“我抓起身边的一个伤员背着就跑,累得我差点岔了气。”

  后来刘洪辉才知道,他背出来的伤员是一个指导员,叫刘孝德,刘孝德后来改名叫刘昂,新中国成立后当了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上世纪80年代刘昂在庐山疗养时与救命恩人刘洪辉邂逅,刘昂指着刘洪辉对孩子们说:“当年就是他把我背出来的。”

  9军团一直担负后卫,在草地里总共走了70多天,是最后走出草地的红军。部队行进到一个叫上堡卓的地方,突然接到了一个情报,说身后有三四万骑兵追了上来,而前面,胡宗南的一个骑兵团也围了过来。

  情况非常危急。当天夜里1点多,军团长罗炳辉突然命令部队成4路纵队突围。“要求我们把可能响的东西全扔掉,不能有半点的声音和光亮。”刘洪辉回忆。

  9军团有3000多人,就在敌人眼皮底下悄然前进。“一直走到早上7点,我们听到后面传来非常大的声音,敌人的4万骑兵向我们冲了过来。”刘洪辉说,“我们感觉到地都在发抖。”

  军团长罗炳辉马上命令部队向附近的一个小高地靠拢,用一个团对付后面,一个连对付前面,并且特别要求,没有他的命令,任何人都不能开枪。

  “敌人骑马冲到离我们阵地只剩下不到50米,罗炳辉一声令下,3颗信号弹上天。”刘洪辉回忆道,“所有的军号都吹起来,所有的轻重武器全部开火,还用迫击炮连续向敌人纵深打了6颗炮弹。”

  乘敌人晕头转向之时,红军发起冲锋,3000人的红军迎着敌人三四万人的骑兵勇猛地冲了上去。这一仗打下来,红军未伤亡一人,缴获颇丰。

  “罗炳辉军团长看到我在前线,很不高兴地警告我不许往前靠。”刘洪辉解释说,“他对红小鬼非常好,不让我们到火线上去。”

  在刘洪辉的眼中,军团长罗炳辉是个非常优秀的红军将领。“他治军有方,打仗勇敢,管理部队的时候又很细致。”刘洪辉说。

  在长征中,9军团在罗炳辉的带领下,不但没有减员,反而因为不断收容还增员,被中央军委赞誉为“战略轻骑”。

  “罗炳辉让部队把牛肉全切成拇指大的小块,规定每个人每天吃两碗糌粑,5至10块牛肉。吃饭的时候要互相数。”刘洪辉回想起军团长严格的管理措施感慨良多。(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