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热点聚焦:中国增派维和官兵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8:09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邓忠开 向辉 李春年

  9月18日,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已经决定向黎巴嫩增派维和部队至1000人。这将是我国第一次派遣如此大规模的维和力量。

  安南:“中国分量越来越重。”

  中国政府继续向中东派出维和部队,这和中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表现不无关系。

  8月29日上午,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黎巴嫩南部地区纳古拉视察维和部队时,慰问了我国维和工兵营在黎以交战期间受伤的3名官兵,并与他们共进了午餐。

  安

南充分肯定了中国工兵营的突出贡献,并进一步强调:“维护世界和平,中国分量越来越重。”

  “China,good!China,good!”

  确实,中国维和工兵营的表现有目共睹。

  黎巴嫩南部战场上的硝烟还没完全散去,中国维和工兵营就立即展开排爆、工程保障和医疗救援等行动。黎以停火协议生效后,维和工兵营扫雷连官兵先后到14个村庄和联合国驻黎部队据点执行排爆任务,共排除未爆炸弹3500余枚。

  排爆的危险性谁都清楚,因为炮弹落地时虽然没有爆炸,但稍有触动,就可能引发爆炸。

  9月2日,工兵营接到一名村民的求助,称其楼房废墟下有一枚炸弹,请求帮助排除。连长陈代荣立即率领8名扫雷连官兵前往排爆。

  到了现场,只见一枚带着引信的500磅(约226.8千克)航空炸弹斜插在楼房的废墟下。他们立即对这枚航空炸弹进行安全检查,并对周围的废墟进行清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艰难作业,终于将航空炸弹移至安全地带并成功销毁。

  随即,他们又对房屋的卧室、灶台、羊圈、厕所进行全面搜排,搜出了集束炸弹、照明弹、舰载炮弹等6枚未爆炸弹。

  一名当地的穆斯林长老向中国官兵伸出大拇指:“China,good(中国,好样的)!China,good!”看见官兵们大汗淋漓,还未吃饭,一名村民提着水果、饮料、薄饼等送给官兵,并邀请官兵到家中喝茶。但陈代荣说明了中国军人的纪律,婉言谢绝了村民的好意。村长拉胡扎德牵着陈连长的手说:“中国军人艺高胆大,好样的!”

  9月12日,带队出去排爆的副营长唐尚平和排雷连陈连长,顺道看望了曾打过交道的村民亚伯罕·希扎姆。只见他的房屋部分被毁,周围烟叶全被烧光,家中只有他和一个小孩。老人一见中国官兵,就像见到了亲人,一把抱住唐副营长和陈连长痛哭起来,老人摸着唐副营长手臂上的中国国旗,连说:“China,good!China,good!”

  临走前,排爆官兵将准备留作午餐的干粮送给了老人。

  群众直接到营地求诊

  黎以停火后,大批难民重返家园,他们不仅受到未爆炸弹的威胁,还面临着缺水、缺电、缺食物的困境。联合国红十字会人道主义援助的远水又解不了近渴。

  这时候,维和工兵营果断伸出援手,给当地生活困难的老百姓送去了大米、面粉、面包、牛奶、面条、饼干、大豆、瓶装水及油盐酱醋糖等救援物资。

  战火过后,当地的医疗问题也变得十分严峻。不少当地平民的外伤、烧伤急需处理。此外,皮肤过敏、霉菌感染、扁桃体炎、感冒发烧等病症也成了困扰当地居民的一大难题。维和工兵营

医院的医生和卫生员在院长周田华的率领下,积极开展人道主义医疗救助,先后治疗当地病人200余名,给多人进行了伤口缝合手术。

  每当中国医疗点开放时,生病的村民早已在帐篷外等候。医疗点没有开放时,有的群众就直接到营地求诊。

  维和官兵迅速恢复训练

  战争期间,为确保掩体安全,维和官兵们把床、桌椅、架子等简便器材都用来加固掩体。战争结束后,他们利用两天时间进行了恢复,并对营区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和消毒。

  现在,官兵们已经恢复了早操、体能训练、点名等制度。他们严格正规的管理,也受到联黎官员及当地百姓的高度称赞。

  如今,我国政府决定向黎巴嫩增派维和部队,得到各界盛赞的中国维和官兵,必将为中东的和平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