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会见美国财政部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7:01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徐松)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美国总统特别代表、财政部长保尔森。

  温家宝对中美宣布启动两国战略经济对话表示祝贺。他说,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两国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中美经贸联系愈加紧密,并对世界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中美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好,有利于消除误解,增进合作。对话要
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循序渐进、合作共赢的原则,站在全局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着重讨论双边和全球的重大经济问题。

  温家宝表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中美经贸关系应该具有稳定性和持久性,要照顾彼此关切。2003年我向布什总统提出处理双边经贸关系的五项原则,就是着眼战略的,也是兼顾双方长远利益的。只要双方按照这些原则去做,就一定能够克服在合作中出现的问题,推动中美经贸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道路,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我们将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

  保尔森说,美中建立战略经济对话机制是两国关系中的历史性事件,布什总统本人及美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美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把它搞好,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增进互信,加强合作。

  保尔森表示,美中经济关系快速发展,密不可分,其中难免会产生一些摩擦,美方愿积极与中方寻求妥善解决。美方也注意到中方在一些问题上的关切,愿为此做出建设性的努力,共同维护美中经贸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保尔森表示,美国支持中国改革开放,相信这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会给美国及世界提供更多的机遇。

  

财政部长金人庆、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以及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哈伯德、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等会见时在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