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给妈妈披婚纱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6:55 解放军报
陈清华 张向宇

  9月中旬,武警北京总队七支队战士韩华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妈妈在电话中告诉儿子,现在家里一切都好,不要挂念。战友们看着韩华开心的样子,都为他感到高兴。

  前不久,性格外向的韩华突然变得沉默寡言。中队长米光军耐心询问后得知,韩华的姑姑打来电话说,韩华的妈妈要改嫁,爷爷和姑姑不同意,家里闹得不可开交。

  韩华入伍前是一名在校大学生,爸爸于前年8月因病去世,原本困难的家更加拮据。今年初,韩华的妈妈经人介绍认识了一名医生,两人很谈得来,准备把婚事定下来。就在妈妈跟爷爷商量时,却遇到了阻力,老人说什么也不同意。姑姑在电话里把妈妈羞辱了一番,韩华听后躲起来痛哭了一场。他恨妈妈,也恨老天爷不公。

  “现在是新社会了,我们要破除那些旧观念啊!”中队指导员刘汉占了解这一情况后,慢慢开导韩华:“你母亲的选择我们应该理解,应该支持她选择幸福的生活。作为一名武警战士,你更应该带头倡导社会新风尚。”韩华想通之后赶紧给爷爷和姑姑打电话,劝他们不要阻拦妈妈,应该支持她的选择。

  紧接着,中队根据情况批准韩华休假探亲,让他趁机做好爷爷和姑姑的思想工作。休假探亲期间,韩华说服了固执的爷爷和姑姑。妈妈举行结婚仪式的那一天,韩华亲手给妈妈披上了

婚纱……

  编余感言■董强

  柯罗里说过这样一句话:“母亲的心是儿女的天堂。”不论什么时候,做儿女的都不应该让母亲伤心。尊敬老人、孝敬父母作为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今天,更应该发扬光大。

  第十一届

中国新闻奖有篇获二等奖的作品,题目就是《我的母亲》。这是一篇怀念弱智母亲的文章,2002年2月23日在《中国青年报》“屋檐下”专版刊出后,立即被许多媒体转载。可见,不论母亲自身状况如何,也不管母亲有什么样经历,她都知道疼爱儿女,也永远值得儿女敬重。

  编完眼前这篇短稿,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再嫁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丑事。看我们年轻的战友勇敢地给妈妈披上婚纱,这是多么孝敬的举动啊。生活中,妈妈再嫁毕竟很少,但如何对待老人,怎样孝敬父母,可以说韩华给了我们每个人以启示——

  真正想让老人幸福快乐,就不能被世俗的眼光捆住手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