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军功章的风波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6:55 解放军报
武警8631部队战士 刘小伟

  不久前,在师里举行的专业比武中,我获得了第一名。在连队工作总结大会上,连长郑重地将一枚三等功奖章挂在我胸前。

  回到班里,战友们纷纷向我道贺,尤其是班长,他高兴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地夸我勤奋好学又聪明伶俐。看着亮闪闪的军功章,我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当兵一年多的辛勤汗水没有白流!我激动地对班长说,“班长,谢谢你平时对我的帮助和关心,这枚军功章也有
你的一半!”

  班长拍着我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小刘,尽管你的民主测评票数全连第一,但要不是我在连长和指导员面前极力推荐,这枚军功章可能挂在别人身上了。”我听了心里挺不是滋味,但转念一想,班长平时很关心自己,也没有辩驳什么。

  第二天早操后,隔壁连队的两个老乡跑过来,神秘地问我:“小伟,听说你立功的事是班长给‘办’的?快给我们介绍介绍。”我立刻被问蒙了,不知该怎么回答。老乡们见我语塞,一个劲催促我:“快招了吧!昨晚你们班长在食堂前和几个老兵聊天说,‘小刘当兵才一年多就立功,我可帮了他不少忙’,我们都听见了……”听了老乡们的话,我的心里更难受了。

  “刘小伟!”正当我满腹委屈的时候,班长的声音在楼道里响起,“家里来电话了!”我连忙跑到值班室,班长笑吟吟地将电话交给我:“是你父亲。”

  我拿起电话,刚叫了一声“爸”,就听见父亲在电话那端兴奋地说,“好小子,立功也不告诉家里一声!真得谢谢你们班长,帮咱立了个功……”父亲的话还未说完,我的脑袋就开始嗡嗡作响,班长的笑脸和闪亮的军功章在脑海中交替出现。我的军功章到底是咋得的?是自己的努力还是班长的照顾?我自己也开始怀疑了。

  晚上,我拿着那枚“烫手”的军功章跑到指导员的宿舍,将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诉了他。我对指导员表明了态度:“立功受奖要靠自己努力,如果是靠班长说情照顾立的功根本没有意义。”临走前,我趁指导员低头沉思时,把军功章悄悄地放到床头。

  第二天中午开饭前,忽然一只手拍在我的肩膀。我转身,看到班长用抱歉的目光看着我。班长轻轻地对我说:小伟,对不起,指导员找我谈话了,我已认识到自己将组织决定归于个人的错误,让你受委屈了,对不起。

  随后,班长从口袋里摸出那枚军功章,把它戴在了我的胸前。

  (冯骥整理)

  视点感言■滕晓东

  有这样一首诗:“一朵花会因一滴雨露鲜艳妩媚,一株草会因一缕春风摇曳多姿;一湖水也会因一片落叶荡漾清波,一颗心更应对另一颗关爱的心静静地绽放感激的笑脸。”在人生成长的道路上,凡是给予自己关爱的人,我们都应当心存感激。刘小伟胸前那枚亮闪闪的军功章,是自身辛勤汗水的结晶,同时也离不开班长的传帮带,正如他感激的话语:有着班长的“一半”。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获得快乐的同时,我们同样也收获快乐。部属立功,不论“功臣”对自己是否心存感激,都得有一个坦荡的心态,正确看待自己在其中的“功劳”,不能把组织决定归于个人之功,甚至到处去“表功”。应当看到,军功章是组织对战士贡献的肯定,归根到底是他凭借自己的出色表现得来的。作为“引路人”的班长,在工作中谆谆教导,在生活上默默关心,适时推荐优秀士兵立功受奖,是战士成长进步的基础,也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