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吃亏”是一种磨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6:51 解放军报
林飞

  9月22日晴沈阳军区某团三连

  “在三连当兵到底亏不亏?”今天早晨,指导员朱云飞把退伍老兵郑鹏考上合肥大学的消息告诉大家后,这个话题就成了三连官兵议论的焦点。

  三连是团里有名的“尖子连”,许多战士的训练成绩在三连只算中等,在其他连队
却能名列前茅。一些战士看到其他连队训练成绩不如自己的战友,都评上了“优秀士兵”,有的还立了功,心里感觉不平衡,认为自己在三连“吃了亏”。

  训练间隙,朱指导员组织大家进行了一场专题讨论。一级士官杜刚说:“我认为在三连当兵不亏。就拿前年退伍的老兵黄汉彪来说,他也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没获得过啥荣誉,但回到家乡后,他凭着在连队锻炼出的能力素质,当上了县长助理。”

  “郑鹏在连队时也是普通一兵,现在为啥能考上大学?还不是在连队里锻炼的结果!”八班长商功富也说。

  ……

  从大家的发言中,我了解到,在三连这个先进集体,虽然有的一时得不到荣誉或奖励,但他们在三连锻炼出来的组织能力、过硬作风等综合素质,让他们受益终身。

  训练中,我仔细观察了几名持“吃亏”态度的战士,发现他们的训练热情不但没有减退,反而更加高涨。

  “既然你认为自己吃了亏,为啥还这么认真训练?”我走到上等兵王亮身边问道。

  “我这么做,也是为了自己将来不吃亏!”小王的回答让我很意外,也很高兴。

  俗话说得好: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三连官兵口中所谓的“吃亏”,实际上是一种磨砺,他们看似“吃了亏”,但实际上得到了一笔难得的财富,这应该是他们的最大收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