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既要安心 更要尽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6:51 解放军报
范俊杰

  时下,部队干部队伍的绝大多数都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但也确有少数干部事业心不强,责任感欠佳,在位不谋事,有职不尽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稀里糊涂过日子。这种表面看似很安心、实则不尽心的现象,值得关注。

  安心是尽心的前提和基础。没有安心作支撑,尽心难有动力和热情,也不可能持久。从部队情况来看,凡是安心的干部,一般都会有事业心、责任感,其安心的程度,往往既
反映工作态度、精神状态,又体现工作成效。因此,做好安心工作,决不能放松,必须抓紧抓好。

  尽心和安心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尽心,安心才能转化为献身国防、履行使命的实际行动,才能恪尽职守,在本职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我们说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安心的目的则在于尽心。安心通过尽心才能体现出应有的价值。在其位而不谋其政,任其职而不尽其责,不可能干好工作,也必然要付出代价。那些因失职、渎职而给部队建设造成严重损失的教训难道还少吗?从这个意义上说,抓好干部“尽心”的问题更具决定性意义。

  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同志只关注干部是否安心的一面,而忽视干部是否尽心的一面,这就难免会得出片面的结论。为什么一些单位在了解干部想底数时,统计的“安心”比例很高,但部队建设却起色不大,一个重要原因就在这里。所以,看一个干部是不是称职,不仅要看他说得怎么样,而且要看他做得如何;抓干部履职尽职,不仅要讲安心,更要抓尽心,防止被“安心”遮望眼。

  一些干部安心不尽心,主要是责任意识淡化。有的觉得,自己是一名普通干部,担负的责任有限,人微言轻,难以有大的作为,过得去就行了;有的抱着“随大溜”的思想,“只要上班点个卯,就算工作干得好”。这种不思进取不求建树的想法和做法,实际上是事业心、责任感不强的表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人都担负着多重社会角色,具有不同的社会责任。党员干部无疑应该具有比一般人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军肩负着“三个提供、一个发挥”的历史使命,在维护国家安全统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更是责任重大。一个干部只有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真正把心思和精力用在部队建设上,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无论是讲安心,还是抓尽心,都离不开对干部的严格管理。这里关键是要建立有效的责任制,形成多层次抓落实的目标体系,把责任细化到每一个人,使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明确指标、完成时限和基本要求。对得过且过、敷衍塞责的干部,要坚决按照规定进行严肃处理,切实从制度上解决干部安心不尽心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