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运用红色资源培育战斗精神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3日 06:47 解放军报

  本报讯杨鹏飞、特约记者赵丕聪报道:今年夏天,川西55年未遇的持续高温,检验了成都军区某师用中国革命史教育强化战斗精神培育的效果。部队外训一个多月,没有因酷暑耽误一次训练。该师一位领导说,这是扎实深入开展中国革命史教育取得的明显效果。

  这个师曾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夜袭青龙观、伏击神头岭、百团大战等著名战役战斗,许多战斗故事被编进教科书、搬上银屏。师党委认为,先辈留下的传统资源是部
队建设不竭的精神动力,如何结合时代特点运用好这些宝贵的资源,是后人的职责所在。他们与时俱进开展教育活动,结合部队建设的新成果、新变化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新一代钢铁战士”梁强、全军“爱军精武标兵”程大远等先进人物,均成为传统教育的活教材,使官兵“远学有先烈、近学有榜样”。为深入系统学习红军长征精神,他们开展了“网上重走长征路”活动,在局域网上宣扬长征精神,介绍长征知识,目前每天的点击率达3000多人次。他们依托驻地红色资源,以“周末直通车”形式分批组织官兵参观学习。各单位还分别组织了以弘扬长征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多媒体课件、军营动漫制作和军营短信大赛,着力让红色资源越用越活,使革命传统常讲常新。

  教育中,他们要求团每年组织一次“话传统、明使命”主题活动,连每月进行一堂传统教育课,官兵做到“五个熟悉”:熟悉师史、熟悉光荣传统、熟悉著名战例、熟悉英模人物、熟悉岗位职责。同时,他们把随机传统教育纳入考评范畴,既防止传统教育流于形式,又确保教育渗透到官兵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为该师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近几年来,该师不但出色完成开县

天然气井喷抢险等10多项急难险重任务,而且连续6年挺进高原创新战法,取得了数十项战法研究成果;所属团队均被军区、集团军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