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盘点近年来中外联合军事演习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21:5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协作-200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在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穆米拉克训练场举行。此前,中国军队已与外军举行了数十次联合军事演习。《世界军事》杂志执行总编辑陈虎在回顾这些演习时认为,中外联合军演呈现出三大特点。

  第一,演习在多层次、多领域展开,具有广泛性。陈虎说,从演习对象来看,既有多边,也有双边演习;从演习性质来看,既有海上搜救演习,也有陆上反恐演习;从演习的
层次来看,既有战术层面,也有战略层面上的演习。对于后者,陈虎举例说,2005年8月举行的“和平使命-2005”中俄军演从战略磋商、战役指挥到战术行动,动用了两军常规武装力量的主要军兵种参加,演习地域跨越两国陆、海、空域,内容涵盖了应对主要挑战的新型作战样式和作战行动,科目包括海上封锁作战、两栖登陆作战、强制隔离作战等。因此,无论是从地域、规模、内容还是参演军兵种来看,这都是一次战略级别的联合演习。

  第二,以反恐和非传统安全为主要内容的联合演习占很大比例。陈虎说,这些演习的地域既有海上也有陆上,后者则涵盖了城市、山地等多种地形环境条件。比如,2003年8月举行的“联合-200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多边联合反恐演习中,城镇清剿、解救人质是主要内容,而2004年8月举行的“友谊-2004”中巴联合反恐演习则以“高寒山地联合搜捕战斗”为中心。“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反恐和非传统安全领域仍会是中外联合军演的一个重要方向。”陈虎说。

  第三,这些演习的共同特点是,没有指向性,没有假想敌,不针对第三方。陈虎说,无论是中外双边还是多边演习,他们的主要目的都是深化中国军队与外军的互信,加强在防务安全领域的合作与协调,演练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应对危机的组织协同,提高共同应对新挑战、新威胁的能力。

  此外,陈虎认为,未来的中外联合军演在演习内容、对象等方面仍有拓展空间。他说,从近年来举行的中外陆上反恐联合演习来看,仍然带有强烈的传统安全色彩,缺乏反恐动员、反恐警戒等典型的非传统安全领域应对手段。再如海上演习,中国海军先后与巴基斯坦、印度、法国、英国、

澳大利亚、泰国、美国等国海军举行了联合演习,但这些演习都是双边而不是多边演习,并且演习海域都是在双方近海而没有远海演习。“中国军队参与联合演习起步晚,从整体上看,数量、规模还比较有限。”陈虎说,“但近年来可以看到,中外联合军演次数更加频繁,组织更加严密,内容更加务实。”

  2006年9月举行的中美海军联合演习虽然规模小,但非常重视细节。“比如,中美海军在通信演练中使用了旗语、灯语等多种手段,双方还互派两名观察员登舰观摩对方演练指挥程序,并对演练情况进行评估。这在以前的中外联合演习中都是没有的。”陈虎说。(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