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评论:中塔反恐军事演习具有开创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7:46 新华网
战略评论:中塔反恐军事演习具有开创性意义
“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新华网库利亚布(塔吉克斯坦)9月22日电(记者白瑞雪)在中国和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首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开始之际,正在塔吉克斯坦库利亚布观摩演习的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钱利华少将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塔反恐军演具有开创性意义。

  钱利华说,这次演习是中国成建制部队首次携带武器装备赴境外与外军举行的联合演习。此前在陆上举行的中外联合军演中,实兵部分都是在中国境内进行的。他说:“经过4年的摸索和经验积累,现在我们有能力派部队到境外参加联合演习了。”

  钱利华说,中方参演部队搭乘中国空军运输机飞赴塔吉克斯坦,中国军队的直升机也从驻地直接飞往演习场地。“过去,我空军运输机多次飞到国外进行紧急人道主义救援,但这次执行的是部队投送任务,性质完全不同……中塔虽然是近邻,但这次演习对于中国军队的远程运输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都是一次检验。”

  他介绍说,在境外不同的地形和气候条件下开展

军事演习,能够锻炼部队对陌生地理环境的适应性,同时检验中国军队与外军的指挥协同和联合保障能力。钱利华说,这次演习将为中国军队今后在境外参加更多联合军演打下基础、积累经验。他说:“明年夏天,上海合作组织武装力量将在俄罗斯境内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可以说,中塔演习就是这次演习的前奏和热身。”

  中塔“协作-2006”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分为指挥所演练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进行,双方参演兵力总计约450人,包括中方1个加强特战连和塔方的1个特种连、1个摩步连、1个炮兵营和1个独立航空大队。

  这是继2002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联合反恐军事演习、2003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和2005年中国和俄罗斯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举行的第4次联合军事演习。钱利华说,演习对于深化中塔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增进军事互信和提高两军在新形势下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中方参演人员和装备在9月15日前已全部抵达演习现场——位于塔吉克斯坦哈特隆州的穆米拉克训练场,并已与塔方成功进行了两次合练。在23日进行的实兵演练中,双方将联合进行立体火力打击、快速机动围歼和武装解救人质。

  钱利华说:“参演双方经过友好协商,就演习的一系列具体问题取得了广泛共识、达到完全一致。我相信,这次演习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钱利华在回顾中国的反恐历程时说,过去几年来,中国积极与外国进行反恐信息交流和务实合作。由中国等倡导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既形成了《上海合作组织宣言》、《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等法律文件,也建立了地区反恐机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年来,各成员国在信息交流、人员培训、打击手段研究等方面广泛进行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钱利华表示,随着我军拓宽对外开放层次和领域,中外军队联合反恐演习会越来越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政府和军队不仅关注非传统安全领域出现的问题对本国安全的威胁,还希望与外国政府和军队一道,通过密切军事合作,共同应对这些威胁,以获得共同安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