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王定国:被俘后机智掩护红军唯一女将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6: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白瑞雪、朱鸿亮)王定国的长征,大半与歌声相关。

  1935年,为迎接与中央红军的会合,红四方面军扩大宣传队伍,爱唱爱跳的王定国被调到新剧团,负责服装、化妆等工作。

  “那个时候,我22岁,参军刚两年。”王定国说。

  长征途中,王定国和她的剧团战友比别人多走了许多路:部队行军时,剧团必须向前赶路;休息时,演员们又得回过头来进行慰问演出,从队头一路演到队尾。

  过雪山时,剧团当拉拉队,在行军的队伍中前后奔跑,唱红军战歌,鼓励大家奋勇登山。“爬到山顶时,大家跑得浑身大汗,被冷风一吹,双手僵直,几乎抓不住木棍。”王定国回忆说。

  草地行军也是一样,剧团来回穿梭,不时地给大家鼓气。“我那个时候很瘦,要是胖的话哪里过得来啊,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踩到坑里陷下去了。”

  由于张国焘的错误路线,王定国和她的剧团战友过了3次草地。到后来,这些给大家带来歌声的年轻女战士也累得不行了。

  “我们又累又困,在队伍暂时停止前进的片刻,站着也会睡着。有时候,夜行军途中忽然命令原地休息,一坐下就睡死过去。”王定国回忆说。

  1936年10月,三支红军队伍终于在甘肃会宁胜利大会师。王定国没有想到的是,艰苦的征途并未结束。

  10月下旬,红四方面军一部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王定国随部队西征,向河西走廊挺进。

  12月5日,剧团奉命慰问从古浪突围出来的红9军,不料与马步芳部队遭遇。剧团战士们抢占了一个3层楼高的土围子,苦战一天后弹尽粮绝,剧团负责人大部分牺牲,余下30多人被俘。误以为占领红9军军部的敌人发现抓住的多是孩子和妇女后,大骂上当。

  幸运的是,疯狂屠杀、活埋红军战俘的马步芳认为“剧团有用,留着不杀”,强迫红军战士为他们唱歌跳舞,并且提出扩大剧团。王定国和战友们便趁机将一些没有暴露身份的红军女干部掩护进剧团。张琴秋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张琴秋颇有传奇色彩,她是中国共产党第一代女党员,

留学莫斯科5年回国后,先后成为红军中唯一的方面军女政治部主任、唯一的女师长,解放后又是共和国第一代女部长。

  王定国第一次见到张琴秋,是在营山苏维埃政府工作的时候。那时,被张国焘撤掉四方面军总政治部主任职务的张琴秋,被派到红江县担任县委书记。

  “她平日穿件双排扣的列宁装,齐耳短发,扎着皮带,看上去很苗条。听人说,她文武双全,留过学,会几门外语,会唱《马赛曲》,简直就是我们心中的偶像。”王定国回忆说。

  西征中,张琴秋任西路军总政治部组织部长,是敌人悬赏1000大洋捉拿的红军将领。被俘后,她化名苟秀英,装成烧火做饭的炊事员。

  得知这个情况后,王定国同战友们商量,以剧团都是小孩不会做饭为名,提出让“苟秀英”来剧团当炊事员。于是,张琴秋顺利来到剧团掩护了身份,躲过一劫。

  西安事变后,王定国在地下党的营救下重回部队,随即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参加营救失散战友的工作,共救出2000多人。

  如今,93岁高龄的王定国老人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她参与发起“中国老年文物学会”;倡导成立“山海关

长城研究会”,组织电视台拍摄专题电视片,促进对长城的宣传、保护;还积极投入挽救失足青少年的活动,足迹遍布全国各地……(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