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阿富汗战争撬动中亚地缘板块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50 国际在线

  作者:阮宗泽

  在国际政治的雷达屏幕上,阿富汗这个饱经战火的山地之国,一段时期被伊拉克战争的硝烟所遮蔽,仿佛成了一个被遗忘的角落。五年前,美国以消灭“基地”组织为名,发动了阿富汗战争。五年来,阿富汗江山易主,但最为基本的两大问题——安全和经济仍未得到根本性的改观。同时,阿富汗战争已使中亚地缘战略格局发生了深刻的嬗变。

  如今阿富汗再度引起关注,它面临恐怖主义重新抬头、安全形势恶化的困境。今年3月1日,美国总统布什突然“空降”阿富汗,希望借此次访问为卡尔扎伊政府“打气”,但安全局势未见好转。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迈克尔·梅普尔斯曾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说,从去年以来,“基地”组织成员和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的袭击行动增加了20%。他警告说,塔利班已经恢复元气并调整战术,正在卷土重来。仅今年以来,因冲突和袭击而造成的死亡人数已超过2300人。可以说,阿富汗安全局势进入了塔利班政权被推翻以来最为严峻的时期。坎大哈、赫尔曼德等省成为塔利班活动最为频繁的地区。尽管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和阿政府军开展了大规模的“美杜莎”军事行动,但收效甚微,这个中亚国家的局势再次陷入动荡。

  另一个问题同样令人揪心。这就是鸦片像幽灵一样挥之不去。今年9月初,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的一份报告说,阿富汗今年的鸦片产量将达到创纪录的6100吨,比去年增长49%,占全世界供应量的92%。阿富汗及其部分周边地区,即“金新月”地带已经成为世界毒品生产的主要地区。以生产毒品为主体的经济结构没能得到有效的遏制和调整,使阿富汗的经济生态异常脆弱。鸦片生产之所以死灰复燃,与美国等西方国家只关注反恐,疏于民生和禁毒密切相关。

  包括阿富汗在内的中亚地区拥有丰富的石油和

天然气资源,加上与之相邻的里海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近些年来美俄短兵相接,形成美攻俄守之势。“9·11”事件发生后,中亚的战略地位迅速上升,成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2001年10月,美国大举进军阿富汗,顺势在中亚一举建立了10余个军事基地,顷刻之间,将阿富汗变成美国入主中亚的桥头堡。美国此举可谓处心积虑,一石数鸟:以反恐为旗号,在欧亚大陆接合部打入“楔子”,北堵俄罗斯,东防中国,南遏伊朗,拉印(度)抑巴(基斯坦),以图打通连接印度洋的通道,进而控制欧亚大陆,并在该地区攫取更多的石油利益,以服务于其世界霸权。

  鉴于俄及中亚国家与阿富汗特殊的地缘和各种微妙的传统关系,如果没有俄罗斯的首肯,美对阿作战将困难重重。俄罗斯顺应全球反恐呼声,给予美国大力支持,如开放领空,默许美国在该地区建立军事基地等。然而,俄后来发现,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美国在中亚大力策划“颜色革命”,排挤俄罗斯,加速该地区“去俄罗斯化”进程,使美俄在该地区迎头相撞。

  此外,区域外国家也纷至沓来,欧盟、日本也非旁观者,正积极介入,既想拓展

能源的多元化,也希望成为中亚地区棋局中的一个竞争者。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也不忘在离任之前赶赴中亚,确立日本与中亚的利益契合点。

  阿富汗战争之后,美国的霸权已经进入中亚,重构了该地区的地缘政治版图,引发新的地缘战略利益的碰撞。然而事态的发展并非像美国所希望的那样顺利,美国的这一战略成本巨大。手伸得越长,负担就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