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建立防核扩散新框架难成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46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宋国城

  国际原子能机构召开的关于“21世纪核能利用新框架——供应安全与防扩散”问题的会议21日在维也纳闭幕。由该机构140个成员国及有关国际组织代表参加的这一会议虽历时3天,但由于各方存在分歧,没有达成共识。

  国际原子能机构在进行了数年核查后仍无法证实伊朗存在“未经申报的核材料或核活动”,有关各方在“铀浓缩”问题上与伊朗争执不下。因此,有关专家指出,化解伊朗核问题僵局需要找到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从长远看,国际核不扩散体制也需得到进一步完善。如何在核不扩散的前提下满足各国对核能的需求,为解决类似伊朗核问题分歧找到一个长期解决办法,是国际原子能机构推动讨论和建立核燃料循环新框架的出发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在会议上致辞时强调,全球对核能的需求在增长,核扩散的风险随着敏感核技术的普及也在增加,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建立一种新的核燃料多边供应和保证框架,以使核燃料及核物质不被滥用。

  分析人士认为,建立核燃料安全供应与防核扩散新框架将是一个复杂、艰难和漫长的过程。2004年,国际原子能机构组织多国专家对涉及铀浓缩、乏燃料回收和储存的核燃料循环多边解决方案进行了可行性分析。美国在第二年宣布,准备向拟议中的核燃料库提供一定数量的高浓缩铀。年末,美、法、德、英等国共同发出倡议,吁请有关各方就建立一个使有关国家能够从外部获得核燃料的国际安全机制展开讨论。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年1月建议,在俄罗斯建立一个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监控下的向有关国家提供核燃料循环服务的国际中心。

  据了解,与会代表主要围绕“核能安全建议”、“核燃料多边供应和保证框架”、“下一步方向”3个主要议题展开讨论。会议碰到了许多具体问题。比如,核燃料的国际化生产、供应、储存的范围及标准,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权的归属等还需有关各方通过继续磋商加以解决。有关外交人士指出,国际原子能机构推动核燃料供应和保证新框架不仅需要一定的技术支持,同时也取决于该机构成员国的政治意愿。

  伊朗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设想提出了异议。伊朗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苏丹尼耶日前在此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有关国家提出的由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管、多国共同参与经营铀浓缩设施的建议涉及技术、权利、政策和安全等诸多问题,不具备国际法基础,“在情况发生改变之前,伊朗将继续从事铀浓缩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