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美对台军售的"遮羞布"被撕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15:40 国际在线

  作者:蔡亿锋

  美国将在2007年停止向联合国通报对台湾当局的武器转移,这也使过去11年对台军售记录曝光。那么,美国售台武器究竟有多少?又属于什么层级呢?

  M-60A3主战坦克,美国通报的只是这些意义不大装备。

  据美国官员日前证实,由于联合国最近决定“只有涉及联合国会员国的传统武器转移才应向登录处报告”,因此从明年起,美国将停止向联合国通报对台当局的军售清单,这也意外的使美国过去11年对台军售记录曝光。为了进一步了解问题的来龙去脉,我们还是从联合国“传统武器登录处”说起。

  联合国“传统武器登录处”于1992年设立,各国每年向登录处登记所有传统武器转移,以及所拥有的武器及采购。需要通报的传统武器共分为主战坦克、装甲战斗车辆、大口径火炮系统、作战飞机、攻击直升机、战舰及导弹与发射器七大类。

  联合国当初设立“传统武器登录处”的目的就是掌握和控制一些常规武器出口大国武器出口状况,防止常规武器落入恐怖组织或者其它非政府组织的手中。使国际武器市场尽量公开透明。

  但是,1995年,美国在向联合国传统武器登录处通报的出口武器清单中以批注的方式,纳入了对台湾的武器“转移”。美国企图借向联合国“传统武器登录处”通报的名义使对台售武合法化,模糊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的事实。而且通过这种通报,向中国大陆宣示台湾军事力量的强大。为“台独”撑腰。

  美国坚持向联合国“传统武器登录处”登记对台湾的军售,不但违反联合国相关决议案,也无益于传统武器登录的目标与原则,使对台军售更加缺乏透明。对台军售的数量和质量都超过人们的想象。

  综合1995到2005年的通报记录,美国提供台湾的武器系统,已构成了台湾防务的主力。美国在过去11年共转移台湾400多辆以M60A3为主的坦克、160多架F-16型战机、8艘驱逐舰与6艘巡防舰、50多架AH-1攻击直升机与OH-58战搜直升机、52辆两栖攻击人员车辆、28座M109A5榴弹炮等。美国对出售台湾的各型导弹与发射器更难以精确估算,其中最重要的包括120枚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 ,500多枚麻雀飞弹 ,及大量标准型导弹。

  “基德”级驱逐舰虽然赚足目光,但对军力对比的影响其实非常有限。

  这些武器都是根据美国1995年到2005年的通报记录向台湾提供的武器,这些武器几乎包括了陆、海、空以及飞弹部队的所有武器。这些采购计划也是经过美台双方周密安排的,有明显的作战意图。尤其以海、空军以及飞弹武器来为主。这些武器对大陆沿海具有一定的威胁,增强了台湾当局“决战境外”能力。

  这些仅仅是根据美国通报记录向台湾提供的武器。在大量军售项目中,美国甚至刻意回避了极具争议性的“爱国者”导弹,使得美国的通报事实上成为一张白纸,只能起到欺骗舆论的作用,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混淆了国际视听,突出了台湾的所谓“主体性”地位。

  美国同时还提供了相当数量的鱼叉型及小牛型导弹,甚至有3枚用来摧毁雷达防空系统的“高速反辐射导弹 ”。台湾近年也部署、装备了美国先进雷达,及指挥、通讯与电子作战系统,但这些都不属于需要登录的项目。

  极具争议性的“爱国者”导弹却没有被通报。

  真正可以改变两岸军力对比的“哈姆”反辐射导弹也没在通报之列。

  而且,以目前的台美军事合作而言,“软实力”建设才是台军努力提高的重点,而美国在此领域给予台湾的“便利”完全是个“盲区”,美国从不公开在这方面和台军的合作。

  美国以注解方式纳入对台湾的武器转移的欺世盗名的做法,立即遭到中国大陆的反对,中国在1998年中止参与传统武器登录机制。

  联合国最近决定,“只有涉及联合国会员国的传统武器转移才应向登录处报告”,因此从明年起,美国将停止向联合国通报对台当局的军售清单。这也意外的使美国过去11年对台军售记录曝光,美国对台军售行为大白天下。

  来源:海峡军事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