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猎鹰突击队”武力突击和狙击手的角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14 中国青年报

  胡发寿 吴书满 朱朝华

  枪是军人的第二生命。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斗争形势,“枪手”在特殊的战斗中起着一招制敌的关键作用。武警“猎鹰突击队”就是在这种特殊的形势和任务下成长起来的一支特殊武装力量。

  隶属于武警四川总队直属支队的“猎鹰突击队”就是一群由反恐精英组成的战斗集体。队员们个个身怀绝技、机警灵敏,在反恐怖、反劫持战斗中专门扮演武力突击和狙击手的角色,是犯罪分子的“克星”。

  枪手究竟是如何训练的呢?9月16日,笔者走进这支传奇部队,目击了队员们近似实战的射击训练。

  新型战斗演示舱再现真实战场

  新型战斗演示舱是集声、光、影、电于一体的智能化战斗训练演示系统,它把以往单纯的射击训练变成了能够综合评估战斗队员战术运用、心理应变、快速反应、射击水平的综合训练场。首先由指挥台上的电脑终端模拟好战斗场景,通过大型激光投影仪将各种影像以1∶1的比例投射到靶墙上,再配以多种样式的仿真音效,使进入射击场的特战队员仿佛置身于险象环生的战场。

  “准备突击,5、4、3、2、1”

  指挥员的话音刚落,位于方舱后侧门外的突击队员一脚踹开舱门,“当——当——”,几乎在踹门的瞬间,子弹也随之上了膛。此时,指挥员已通过终端设定了某公交车站的“险情”。靶墙上显现出停车场的动态影像。

  为了保护自己,不让敌人发现,突击队员迅速曲腿弯腰,翻滚前进,携手枪进入模拟环境。面对眼前纷乱的人群和车辆,他们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冷静地判定犯罪分子的数目和隐藏位置,快速举枪瞄准射击。

  “叭!”突然一声枪响,藏匿于大巴车前排座位下的“歹徒”被击毙,画面中受到惊吓的人群开始四处涌动。

  “都别动,谁动就打死谁!”又一名“歹徒”携枪劫持一名“人质”出现在三楼的窗口位置,并控制停车场上的人群。突击队员迅速举枪,“叭”的一声,“歹徒”手中的武器应声落地。但凶残的“歹徒”企图负隅顽抗,欲将人质推下高楼。紧急关头,突击队员果断射击,命中“歹徒”头部。随后电脑的评估报告为:“命中目标,完成任务。”

  激光模拟对抗射击系统专练眼疾手快

  激光模拟对抗射击系统,是一款配备了电子感应系统的激光模拟对抗射击训练服,安装有微型接收器和传感器网络。对抗时,在92式手枪上安装一个激光发射器,通过终端处理器能精确地计算出人体被命中的次数、部位,对生命值进行评估。

  情况设想:5名“恐怖分子”携枪将某小学正在上课的30多名学生控制在教室内,门窗紧闭。“恐怖分子”全部是临时从其他单位抽调来的特等射击手,5名“猎鹰突击队”队员奉命实施武力攻击,解救“人质”。

  突击队员接近教室后,并没有匆忙地实施突击。他们首先利用隐蔽的侦察系统查明“恐怖分子”的具体方位。接着,在小组长王汉成的手语指挥下,两名队员破窗而入,另外3名队员迅速撞开房门,同时发起攻击。突击队员赵朴刚破窗进入教室时,对抗服上的报警系统红灯闪烁,枪支射击当场被锁定,此时电脑判定他已被“恐怖分子”命中,无力还击,紧跟其后的4名突击队员以

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相继命中“恐怖分子”,系统终端显示,3人被击毙,两人受重伤,“人质”被成功解救。

  多功能战术训练场磨砺应战能力

  多功能战术训练场,是一个集体能、技能、胆识于一体的综合训练场。突击队员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连续通过由地下管道、河沟、高墙、软梯、索道等21种障碍物组成的长达300米的障碍场后,在恶劣的射击条件下对突然出现的敌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嘟”,指挥员的哨音响起,早已在起跑线上待命的突击队员黄志利,犹如离弦之箭,拼命地往前冲。他身上携带的手枪、步枪和其他装具,足足有20公斤。出发前他并不知道要执行的具体任务。

  “越障成绩为1分44秒。你现在的任务是:前方50米处独立房内,有两名歹徒各劫持一名人质,你只有两发子弹,必须在破门后两秒钟内,将歹徒击毙!是否明白?”

  指挥员递给他两发子弹。黄志利来不及喘气,立即沿指挥员的手指方向迅速接近独立房,边跑边装子弹,换弹夹,拉动枪机,子弹在瞬间上膛。

  “从左至右,开始突击!”

  战斗打响了,黄志利一脚踹开房门。就在此时,指挥员迅速启动手中的靶板遥控器,两个“劫持人质靶”立刻从办公桌下弹出地面,模拟被破门声所惊吓的歹徒,做出了顽抗反应。

  “叭!叭!”两声枪响,战斗在刹那间结束。

  两发子弹不斜不偏,正中两歹徒眉间,人质无伤亡,所用时间1.25秒。

  第二个出场的是突击队队员黄经杰,他以1分50秒的成绩跑出障碍区。指挥员给他递过两发步枪子弹,并命令他:你必须在10秒内攀上软梯,经钢丝索道,滑至吊桥,前方100米以外可能会出现敌火力,注意隐蔽!

  钢丝索道一头与5米高的软梯顶端相连,另一头连接在1.5米高的铁环吊桥上。“噌!噌!噌!”黄经杰几下就爬上软梯顶,左手抓住索道上的滑动铁环,纵身一跃,滑向吊桥。“轰!”突然,靶壕内传来爆炸声,放眼望去,足球般的靶体在烟雾中摇摆,黄经杰毫不迟疑,左手抓住铁环继续滑行,右手迅速据枪击发,枪响靶落,消失在烟雾中。当经过吊桥时,吊桥左右摇晃如荡秋千一般,很难放快脚步。

  此时,一辆白色小轿车沿靶壕从左至右移动,同时后窗伸出一“持枪靶”,对黄经杰进行火力封锁。此时,只见黄经杰迅速卧倒,在摇晃的吊桥上冷静击发。“叭!”一声枪响,小轿车后窗伸出的“持枪靶”被击中,黄经杰顺利地通过了火力封锁区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