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海上演习看点何在:接触交流方能理解信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 09:11 中国青年报

  《世界军事》执行总编辑 陈虎

  横跨浩瀚的太平洋,由“青岛”号导弹驱逐舰和“洪泽湖”号远洋补给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远航编队,先后抵达夏威夷珍珠港和美国西海岸的重要军港圣迭戈,并与美国海军举行了海上通信、机动、搜救等一系列演习、演练,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

  在当今世界,海军编队远航并不是新鲜事,两军间的海上联合演习演练也早已司空见惯。然而,中美海上演习为什么能够吸引如此众多的眼球?它的看点究竟在哪里呢?

  远航,彰显力量与自信

  远航,这是出现在所有相关报道中的第一个关键词。从海军专业的角度来说,远航,是一种具有较高难度的训练和作战活动。实现编队远航,不仅需要适应远洋航行、性能先进、高度可靠的大中型作战舰艇、补给舰船,还需要高素质、训练水平较高的海军官兵,需要具备远洋补给、远洋通信、远洋导航等一系列较高难度的保障能力。实现了编队远航,表明一支海军已经具备了最基本的远洋作战能力。用通俗的话说,这支海军已经不仅仅是适应近岸、近海作战的“棕水海军”,而是能够驶入大洋的“蓝水海军”。

  对新中国的海军而言,走向“蓝水”,还仅仅是近20年来的事情。在人民海军创建时期,苏联等国曾邀请中国海军前去访问,但当时的海军装备条件,还无法满足跨海越洋访问外国的需要。

  进入20世纪80年代,中国海军装备的第一代导弹驱逐舰形成战斗力,舰载补给设施的研制也有了突破性的进展,才有了出访南亚三国的第一步。此后,经过10年的努力,海军第一代驱逐舰的改进型和第二代驱逐舰逐步形成战斗力,于是有了出访印度尼西亚和朝鲜、俄罗斯的几次行动。

  以1997年出访美洲为标志,中国海军开始形成长时间在远海活动和执行任务的能力,在三四年时间内,连续出访大洋洲、非洲、欧洲,并两次出访美洲大陆,积累了初步的远航经验。

  2002年的环球航行,则是中国海军第一次完成了环绕世界航行的梦想。时至今日,跨洋远航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已经不再具有任何神秘色彩。而此次的编队远航,和此前一系列的远航行动一样,显示了中国海军在大洋上维护国家权益、保卫世界和平的能力,彰显着中国海军的自信。

  联合演习,加深了解与合作

  与远航相比,随后出现的另一个关键词——联合演习,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无疑具备了更大的吸引力。

  

军事演习是一种近似实战的综合性训练,是军事训练的高级阶段。在中国,军事演习可以一直上溯到远古时代。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有了以围猎形式演练阵法的记载。当然,现代意义上的军事演习还是起源于工业革命后的欧洲。此时,军事演习的目的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军事训练,有的国家利用军事演习炫耀武力,有的还以演习为名,调动军队、集结兵力、掩护战争准备等等。冷战结束以来,双边、多边演习,也经常成为军事外交的一种方式,实现国家与国家间、军队与军队间的相互交流和了解。

  此次中美海军的联合演练、演习是如何进行的呢?根据新华社9月10日的报道,当天下午5时(北京时间11日中午12时),中国海军“青岛”号驱逐舰与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钟云”号驱逐舰,在夏威夷海区举行了长达5小时的海上通信和机动演练。演练由双方交替指挥,先后演练了多种方式的通信操演、多种队形的海上联合编队组成等内容。演练中,中美双方互派观察员登舰观摩对方演练指挥程序,并对演练情况进行了评估。此后,两国海军战舰又在圣迭戈附近海域举行了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在上述报道中,人们不难看出,此次中美海军的联合演练演习的规模有限、层次不高,内容属于非传统军事领域。这种演习不是人们通常概念中的作战演习,自然谈不上作战对象和针对性。从演习的组织方式看,演习所达成的目的,更多的还是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和沟通。

  “两个首次”重启良好开端

  在对中美联合演习所有的相关报道中,受到关注最多的关键词还是两个“首次”——1997年以来中国海军军舰首次访问美国本土军港;中美海军首次举行联合演习演练。

  首次,意味的是一种开始和开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相当长的时期里,中美两军更多的接触是交战和对抗。即使在中美建交以后,双方军队的交往也是历经波折。对于中美两个大国而言,军队间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对建立互信,对加强双方在共同关注的安全领域的合作,显然是十分重要的。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9月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所说的,中美有关舰队在海上进行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美军事合作的一个组成部分。中美在维护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上有着广泛、共同的利益。

  两个“首次”,更重要的不仅在于形式上,而在于双方所表达的共同意愿上。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方希望与美国建立和保持军队之间的接触和交往,不断加强对话,增进互信以促进合作。”

  有了开始,方能有更多的发展。中美双方军事交流未来的走向,无疑也是人们更加关注的焦点问题。对于这一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也给出了明确的解读:中方对同美方保持和加强在军事领域的沟通、对话与合作持积极态度,而今后双方演习合作的规模和程度则取决于双方沟通的结果。

  接触交流方能理解信任

  军事外交是近年来人们共同关注的领域。在谈到中美军事外交时,出现最频繁的字眼就是接触和交流。当中国海军编队到达圣迭戈军港时,中国海军编队司令员、北海舰队副司令员王福山少将在致答谢词时说,中国海军舰艇编队作为中国人民和军队的友好使者,带着扩大合作、加强友谊的使命而来。此次访美,是落实中美两国元首共识的具体行动,将促进两国军队、特别是海军的深入交流。而美国海军西部司令部司令伦·赫林将军在致欢迎词时也说到,中美两国海军都负有维护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责任,两国海军之间加强交流与访问,不仅有助于维护地区和平,也有助于两国在反恐等领域的长期合作。

  两位海军将领共同提到了促进与加强交流,绝非偶然。只有接触和交流,才能实现理解和信任,在理解和信任的基础上,才能够避免对抗、实现真正的合作。中美两军的交往,对两国的合作、对地区稳定乃至世界和平的战略意义正在于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