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真主党电子战实力超出美以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2:40 中国国防报

  美国和以色列的情报部门透露,在刚刚过去的黎以冲突中——

  真主党电子战实力超出美以预料

  蒋建平

  据《亚洲时报》近日报道,以色列情报官员透露说,在刚刚过去的黎以冲突中,黎巴嫩真主党显示出来的强大实力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从盟友伊朗和叙利亚那里得到的电子战技术,由此它可以获悉以军的情报,监测以军的动向。这种说法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证实。

  以色列官员透露,以色列的电子战系统无法封锁真主党位于贝鲁特的伊朗大使馆内的情报搜集系统,也无法封锁真主党设在叙利亚的联接黎巴嫩和伊朗的指挥和控制设施。这些设施截取了以色列军队在战场上的行动指令。

  拥有拦截和破译以军通信信息的能力,使真主党在战场上丝毫不落下风,同时也使它在媒体战中占了上风。真主党总能够及时在自己的电视节目中播报以军的伤亡情况。真主党情报部门还监听以色列预备役部队成员用手机与家人的通话。英国一家报纸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认为,真主党能够破译以色列部队进行通信的密码,并能够跟踪以色列无线电通信中迅速变化的频率,因而一再截取关于以色列部队伤亡情况的情报。

  国外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新的情况标志着该地区的战略平衡达到了一个微妙的转折点。真主党有能力抵抗强大的以色列军队,标志着阿拉伯武装力量首次挫败了以色列精心策划的入侵行动。据以色列媒体透露,黎以冲突后,以色列领导层正与美国专家一道,对地区局势重新进行审慎分析。美国专家特别关注黎巴嫩军队部署在沿海地区雷达站的电子战系统如何能够阻遏以色列军舰上的反导导弹,这使得真主党至少击中了以色列的一艘军舰。

  据以色列消息人士透露,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在冲突期间一直待在贝鲁特伊朗大使馆地下的作战室内。真主党游击队成员基本都在伊朗接受过训练,掌握一般

火箭的发射技能。一位中东局势分析人士说:“形势的变化或许意味着美国和以色列无法再在较低程度的军事打击中占有优势了。战场上对手的能力提高了,这可能意味着需要采取更多的外交手段,或者军事冲突的暴力程度越来越升级。”

  真主党具有的能力也反映出伊朗具有能够监测美国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军事行动的能力。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加里·斯科说:“这接触到了核心因素之一。通常认为,发达国家在电子战方面比第三世界国家占有优势。我们总是假定我们能够破解和截取他们的通信信息,反之则不然。很多策略和战术都是以此为基础的。”现在情况显然发生了变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