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日学者反对日本政府将参拜靖国神社正当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2: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李江泓) 来自我国和日本的多位学者21日一致表示,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公然违反了国际义务,强烈反对日本政府以通过修订和平宪法等行为将参拜靖国神社正当化。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中心的学者刘楠来、王可菊、林欣、陶正华、柳华文、王翰灵等在“反对日本政府将参拜靖国神社正当化”国际研讨会上认为,靖国神社问题
绝对不仅仅是日本的国内问题,而是国际问题,是影响中国和日本两国正常关系的严重问题。日本政治人士参拜靖国神社不是所谓的“传统活动”,而是涉及到对历史的认识问题,不仅违背人类良知及基本的国际道义,还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中日两国关系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精神,而且也违反了日本的宪法。参拜靖国神社的日本政客不讲道理,不讲道义,也不讲法律。

  来自日本东京都立大学法学部的教授针生诚吉说,靖国神社具有国家精神总动员的作用和挑起战争的危险性,首相参拜靖国神社违反宪法,而且这不是日本自古以来的

传统文化,而是新的战争动员体制下的新的工具。作为一个宪法学者,对首相及国家机关人员参拜靖国神社一事表示强烈反对。

  近期,日本自民党企图通过修改日本宪法的政教分离原则来支持国家和地方自治团体“在社会性仪式和习惯活动范围内”进行相关宗教活动,将政治人士正式参拜靖国神社的行为界定为“传统活动”,从而为首相参拜提供宪法保障。

  这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主办,来自两国的20多位学者在会上畅所欲言并开展了自由探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