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挂历上的318个圆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20:04 解放军报

  王鸿滨

  一天、一天、又一天。一个圆圈、二个圆圈、三个圆圈……

  他不在家的每天晚上,妻子都牵肠挂肚地用红色铅笔在挂历上画一个圆圈圈。一年下来,挂历上画的圆圈有318个。

  他在哪儿?他在筑路工地上,他在战士中。他,就是优秀共产党员、武警交通二总队七支队副支队长徐华东。

  黑红的脸膛、豪放的性格,徐华东是一条铁骨铮铮的汉子。他很爱妻子女儿,可是筑路部队的工作性质,让他不得不经常离别家人四处奔波。

  支队中标国道314线新疆托克逊段的施工任务,支队决定由徐华东带领一个中队的官兵前去施工,出发前,支队在机关驻地举行了简单的欢送仪式。奔赴新疆的120名官兵坐20多辆载着办公桌椅、生活用品、餐具的汽车徐徐开动之时,人群中发出一声声童稚的呼唤:“爸爸——你可要早点回来呀,我和妈妈等着你平安回家,爸爸……”一位干部的小女儿拽着妈妈的手,追着行驶的汽车,大声哭喊着。此刻,徐华东的泪水夺眶而出。他说,在他们交通部队,这样的场面经常有。“我们的官兵为了交通事业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我们当领导的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着想,不和他们同甘共苦呢?”

  “每次见到他,人和车都像刚从土里挖出来的一样。”官兵这样形象地描述着徐华东。2005年5月,国内第二条沙漠公路阿(拉尔)和(田)路开工,徐华东负责第二标段180公里的修筑任务。这条路地处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每年风沙天达210天。夏日的沙漠,滚烫的沙子使他脚上的胶鞋变了形,脚底烫起了一个个水泡。为了路基早日铺通,徐华东带领官兵在沙漠里挖地窝子,每日奋战在沙海中。工地上,徐华东跑前跑后地指挥着,嘴里干渴得说不出话来,只好用手比划。这天,他们创造了日铺筑路基2公里的新纪录,徐华东累倒在地,磕到头部的伤口,疼得他大汗淋漓。伤口是几年前在新疆库车筑路工地留下的。那天也是这样一个大热天,他带人去工地途中出了

车祸,多处受伤,头部缝了3针。他在
医院
待了不几天就跑回工地了。

  三十多岁的徐华东已长出丝丝白发,可他依然年轻,虽然患有胆结石、胆囊炎、胃炎等病痛,却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他带领官兵吃住在沙漠,昼夜施工,苦战300天,使沙漠公路路基提前100天完工。

  徐华东的身影总和他的兵们在一起,他的心和士兵贴得最近,谁家遭灾遇祸,他拿出自己的积蓄,解囊相助;谁患病住进医院,他自费买上营养品送到病床前。可他从来不接受官兵的任何谢礼。今年5月,士官小刘探家归队,喜滋滋地向徐华东销假时,掏出两条“白沙”牌香烟,说“这是我从家里捎来的,请收下。”见徐华东执意不收,小刘有些急了,赶忙申辩道:“我这样做,不是为了入党,也不是求你办个人的事。再说你平时待我们那么好,我们当兵几年,难得探一次家,送条家乡烟,也是人之常情嘛!”

  徐华东笑了笑,恳切地说:“我理解你的心情,可你们也得替我着想。我和大伙儿相处得都很好,如果都给我送这送那,那我成什么人了?别人又会怎样看呢?”

  去年中秋节这一天,妻子周琴来部队探亲,难得徐华东在家,妻子周琴甭提多高兴了,他们已有4年未在一起过节了。中午,徐华东和妻子准备了一桌家宴,请项目部的年轻人到他家里吃饭,以排解他们思念家乡亲人之愁绪。晚上,他又把临时来队的家属和她们的丈夫请到一块,端起酒杯真诚地说:“团圆之夜,你们的丈夫为了西部公路的早日畅通回不了家,我代表他们谢谢你们,向你们深深地鞠一躬,说一声对不起。”顿时,在座的每个人眼中亮起晶莹的泪花……

  妻子最理解徐华东,她知道丈夫有一块心病,那就是因为他常年不在家,女儿学习成绩下降,从学校的重点班滑落到普通班,毕业后考进了一所普通中学。她原本是很有希望考入重点中学的,这一辈子对女儿的亏欠无法弥补了,徐华东心中充满了自责。

  318个圆圈里蕴藏的故事说不完。周琴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太热爱自己的工作了,嫁给他,我很自豪,也很幸福,今后无论他到哪里,我都会一辈子跟着他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