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CCTV《和平年代》 > 正文

央视7套《和平年代》周末开讲之城市与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37 CCTV《和平年代》

  姜春良,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战略学专业博士生导师,战略学科学术带头人。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EMBA讲座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家能源领导小组专家,国家和军队科技进步奖评委,军队杰出贡献人才奖评委。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地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专家咨询委员。1991年被国家教委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荣誉称号。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军事评论员。

  开讲课题

  城市与战争

  内容提示

  城市一直是军事行动的中心,城市作战的最大特点是作战环境复杂、有大量的非战斗人员。因而城市作战会造成大量的平民伤亡,城市拥有众多的楼房、人防工程、地下室和各种管线,可以提供防护和隐蔽作用。现代城市作战需要大量的作战力量,如何在城市的进攻和防御当中消灭敌人保护自己,达成作战目的?成为复杂的问题,也是对现代战争作战能力的一个挑战。

  精彩看点

  ★首都城市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如果在王朝战争和大国之间的争夺之中,一个国家的首都被人攻占,就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失败或者是灭亡。第二次

世界大战欧洲战场战争结局的标志就是德国的首都柏林被攻破。柏林是由苏联红军攻克的,但在苏联红军攻克柏林之前,围绕着由谁来攻克柏林,美国、英国、以及苏联之间也在进行错综复杂的背后斗争。艾森豪威尔为什么没有同意由盟军攻克柏林?因为现代化的城市作战,集中着大量的复杂地形和人口,在攻克巨大的城市当中要付出极大的人力和财力,也要付出极大的牺牲,如果要美英盟军去攻克柏林,那么美国可能在军官士兵上要遭到很大的阵亡和牺牲,从这个角度也考虑,由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对美军减少牺牲是有利的。

  ★在中国的历代王朝战争当中,首都被攻克、许多城市被战略,也标志着战争的主动或者是被动。我们可以从历代王朝战争中看到,许多城市都经过了大规模战争,包括当时刘邦和项羽争夺天下的楚汉战争,秦国咸阳都城阿房宫就被大火焚灭,西安、洛阳这些都城也都遭到过反复的争夺和大火的燃烧。

  ★战争中,城市是进攻的目标,打击的对象。夺取城市能够摧毁对方的财富,使对方处于被动。

  ★辽沈战役,我们首先应该是打沈阳、打长春、还是打锦州,当时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与毛主席在战略方针上有不同的见解和看法。林彪认为我们打锦州可能面临问题,认为首先要打长春。毛主席为什么提出来要先打锦州呢?因为锦州战略地位非常重要,它处在辽西走廊,处在山海关以北,是

国民党华北部队和东北部队之间的连接点,如果能够攻克锦州,就可以切断华北的国民党军与东北的国民党军之间的联系,形成关门打狗的阵势,使东北的国民党军都封闭在东北,不能通过山海关和葫芦岛的海滨离开东北,这样有利于整个东北战场上战略态势的形成。

  ★现在条件下,城市这么多,作战当中想避开城市也避不开,尤其像欧洲,大部分国家都是城市化的地形,所以,当年的北约国家在准备与苏联的作战过程当中,也考虑到城市是主要的防御和进攻的重要的目标。

  ★城市是财富和权利集中的地方,在现代化条件下的作战,城市就成了首先空袭的目标。城市的指挥控制中心、权利结构、以及能量供应系统和基础设施遭到破坏之后,这个国家就会陷入被动,要想取得战争主动,困难就要更多一些。

  ★一个城市也像一个人体一样,是一个有机的系统工程,国家党、政、军指挥中心就相当于一个人的大脑,而这个城市的电力、油漆管线和食物供给,则相当于一个人能量的供需系统。

  ★2003年的4月8日到9日之间,巴格达被攻占之后,许多军事评论员和舆论都认为,说巴格达还会存在巷战,美军还会不断地遭到袭击。实际上根据当时的情况,在那种力量对比非常悬殊,巴格达又没有守军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出现巷战的……

  ★现代作战当中,城市作战是最为复杂的一种作战行动,因为密集的街区,众多的人口,使你在作战当中不得不采取政治、军事措施并行的方式。因为为什么?城市里有大量的非战斗人员,有大量的平民百姓。

  ★有一名俄军上尉的妻子要过生日,他本来买了一盒巧克力要送给妻子,由于在战场他不能送去,他看到了一个五岁的小女孩,就把巧克力送给了小女孩,没有想到小女孩掏枪把这名俄军上尉打死了……

  ★在未来的战争当中,城市仍然是进攻的主要对象,打击的主要目标,也是防御的核心。所以要想保卫国家的安全,必须对自己城市的安全和防护有各种各样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措施,保护自己的城市免遭敌人的破坏和摧毁;要想消灭敌人,达成作战目的,也必须夺占敌方的城市,实现自己的作战目的。

  ★城市攻防是现代作战的核心,也是战争打击的主要的目标。那么在未来的战争当中,不管什么的武器装备和技术进步,要想克服城市这种障碍和影响,要想获取城市人民的支持,那么必须采取多种多样的措施,包括军事措施与非军事措施的相结合,才能够夺取城市,实现自己的作战目的。

  和平年代-周末开讲之城市与战争

  播出时间:9月29日 9月30日 22点37分 敬请关注

  相关专题:CCTV《和平年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