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 正文

作品:魏猛之空间高速乘波运输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8:35 新浪军事

  魏猛

  空间高速乘波运输机

  这架飞机是迎合我们未来地月间资源运输的要求,能源问题已为人类面支的重大问题,所以空间高速运输机应运而生。它亦能完成大气运输任务。

  设计特点:

  (1)机翼应用“乒乓”原理和磁浮技术。

  (2)可乘波飞行

  (3)三向自定义飞行前方。

  (4)高度的气动外形自由度。

  发动机:机身三角为三台喷气发动机(大气飞行)

  三片小翼尾部为六台

火箭
发动机

  空间飞行时可换装更先进的核或电动发动机(飞机上的

太阳能电池提供电能)。

  每台必须具备矢量喷气功能

  发动机和机身间的空间作为进气道使空间得到了充分利用,机身外部装有可自动开放的进气道。

  气动外形:

  翼身融合体由于细长度差劲而落选。

  机翼直接相连的外形翼展太小,没有足够的体积存放燃料。

  斜置式翼身融合体只对相当小的低超音速飞机有意义,大型和远程飞机满足不了。

  综合来看,自由度可满足各种情态的气动要求,但对空气动力学和其他学科提出了强烈的挑战。

  乘波飞行

  在超音速或高超音速流中,升力体的前缘所形成的激波携带有关升力波阻和噪声的许多信息,而这正是应用超音速空气动力学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从带有斜激波的简单已知的平面的或轴流场来构建乘波机外形,对流面进行适当的切割就可以得到具有尖前缘的特殊的三角翼。另外,本机可通过自由度实现乘波飞行的目的。

  磁浮升力系统本机有12块电池,其中6块作为副翼(可自由变动,并在载入大气时可收回)三块放于机身上,另三块作为升力带的的一部分随其高速旋转并浮于动力轮上,载入时可将其卷入机体内以防烧坏系统以电为动力实现升力的提供,为辅助系统。

  其它方面如经济价值对环境的影响等需进一步讨论。

  如本机在噪声和音爆上有很大的优点,有良好的气动及结构特性。

  时间所限,有很多不和理之处,请多指教。

  相关专题:中国创新杯第二届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