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论:美国批评台湾军购腐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34 中国台湾网

  通过炒作军购黑幕来打击国民党,向来是民进党的拿手好戏。不过,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却以罕见的口吻,严厉批评民进党当局的军购过程充满贪腐,甚至比国民党时期有过之而无不及,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美国《国防新闻》周刊在头版的标题是“美国警告台湾,肃清国防采购”。文章开宗明义地说,美国官员警告台湾,在军购改革问题上,时间和耐
性正逐渐溜走。台湾必须认真对抗腐败,不要把军购当作政治足球。大篇幅的报道从头版转到内页,美国认为,台湾军购过程中出现的贪腐和“立委”、军方以及承包商有关,在美国,有国际反贿赂法之类的规定,但是台湾承包商没有这类限制。美国已把立场清楚地告诉了台当局,希望它肃清“国防”采购的贪腐。报道还引述台湾不具名人士的话说,“国民党执政时期的确腐败,但民进党上台后更糟糕”。

  近几年,台当局内部有关军购腐败的案件层出不穷。20世纪90年代初,台湾爆发了震惊全岛的“尹清枫命案”。经查,台方在1990年前后共花费几十亿美元购买6艘法国护卫舰,其中上亿回扣流向台湾军政官员。陈水扁上台后曾信誓旦旦地声称,“不惜动摇国本”也要将此案侦办到底。不过,面对每年天文数字的“军购馅饼”的诱惑,民进党当局本身很快就陷入了贪腐泥潭。2000年,美国同意向台湾出售总价高达32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200枚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结果当年年底便爆出“国防部”军购联络处少将等14人涉嫌在该军购案中虚报账目、收受回扣的丑闻。2001年,台湾“中科院”3名人员因涉嫌在采购“雄风二型”导弹零部件过程中收取数千万元新台币回扣,被有关方面羁押。至于近年来一度高达6108亿元新台币的“三项军购案”,更被有些人称作“百年难得一遇的机会”。据台湾媒体报道,2003年台湾军方初步填报的预算是:8艘潜艇1500亿元新台币,12架反潜机400亿元,“爱国者”导弹900亿元。但不到一年,美方却把这些武器的报价暴涨至6108亿元。结果民进党当局不但没有抗议,陈水扁反而还莫名其妙地说:“我们对不起人家(指美国)。”

国民党因此抨击,“莫非他与美国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私下交易?”

  美方对于台湾军购黑幕自然心知肚明。7月中旬,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与L—3通讯整合系统公司为了争夺12架P—3C反潜机的后续延伸工程,直接绕开美国国防部,派专人赴台与军方人士和“立委”见面,其中猫腻不言自明。

  分析人士指出,国民党时期“外交”并不像今天这么局促,军购也是多方出击,尚能“货比三家”。民进党上台后,军购成为美国向台倾销武器的“代名词”,“独家专营”之下黑幕更甚自然在情理之中。媒体评论说,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在“第一家庭”的带领下,军方连日常买菜都能拿回扣,更何况“不开张吃三年,一开张吃三代”的巨额军购案?

  (责任编辑:方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