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大学生军训迷彩服成一次性 专家建议更换服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大学生军训迷彩服成一次性专家建议更换服装

学生们统一穿迷彩服参加军训 中新社发 王建康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近日,在四川省一些新生军训完毕的高校看到,学生花几十元甚至上百元购置的军训服装迷彩服、球鞋等出现在寝室楼下的垃圾桶里。某高校宿舍管理员称,自己这两天捡到的军训服装有数十件。

  按照四川省某高校今年招收新生6000名计算,假如一套军训服装70元,短短10天半月军训时间,一所高校大一新生用42万元巨款购置的军训服装将很有可能被当作废品或者放
置在衣橱的最底层,细算下来,浪费不小。

  “忍受了半个月的汗臭味,我回学校立马丢垃圾桶里了!”在成都市某高校,一位大一学生说,由于军训服只有一套,同学们在经过了为期半个月的军训后,身上的衣服已经发出阵阵臭味,懒得清洗的同学们顺手就将其丢在垃圾桶中。一位寝室管理员称,每年军训后都会“收到”学生不要的军训服装,今年尤其多。对这样的情况,管理员连呼“正常”:“现在的娃娃衣服多,这个衣服布料又不好,他们肯定不要了。”

  据了解,也有少数同学将迷彩服洗好压在箱底留作纪念,但当记者询问还会不会拿出来穿时,许多同学都表示,这会让同学们嘲笑。因此在绝大多数新生的心目中,军训服属于“一次性”消费。大一新生小卢说:“这些衣服质量并不好,样式也不好看,即便穷学生想穿也穿不了几次!”

  据了解,各学校军训的服装样式各不相同,约70元到100元不等,有些学校为了省事省钱,找个体户用劣质布、用涂料染作迷彩服,穿这样的衣服训练,只要稍微一出汗,衣服就会掉色,染得学生背上、脸上都是“迷彩”。据知情同学透露,一些学生甚至做起了军训服装回收生意,将同学们不要的服装收集起来,再卖给收购者。根据网上帖吧的留言打电话给一位做“服装生意”的学生,表示有意收购服装,该学生在电话中保证:“几百套随便整,大家都不要的!”

  对于此种军训服“一次性”消费的现象,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大学生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是把军训服装当废物扔掉,这不可取。高校可以通过建立军训服装的回收制度,经过检查消毒后把衣服存放在专门仓库里,以备来年新生使用;同时,各高校在征订军训服装时,可以朝着更加实用、更加人性化的方向改进,可以用文化衫代替迷彩服。(徐洁莹 郑钰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