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九一八”,警钟在耳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03 新华网
“九一八”,警钟在耳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九一八”,警钟在耳

  9月18日,在撞钟鸣警仪式上,85岁的原日本战犯藤原助男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默哀。 当晚,辽宁省暨沈阳市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警示世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 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铭记“九一八”,毋忘耻辱史。

  9月18日晚,辽宁省沈阳市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门前的“残历碑”下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活动”。

  上万名市民早早来到“残历碑”广场,103岁的于长清老人在儿子的搀扶下也来了。老人说:“我经历过那一夜,见证过日本鬼子的罪行。”

  75年前的今天,日本军国主义在这里制造南满铁路被炸的谎言,炮轰北大营,袭击驻扎在北大营的东北军,从此拉开了日本14年侵华战争的序幕,也翻开了中国近代以来最黑暗的历史。

  晚9时17分,辽宁省委副书记王唯众、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张奎新等4名领导及社会各界推选的3名撞钟手等7人,共同撞响警示钟14响。这14响寓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进行了14年艰苦卓绝的

抗日战争

  晚9时18分,凄厉的警报声在沈阳上空骤然响起……沈阳市内,寓意勿忘“九一八”的9路18街上,所有行驶车辆停驶并鸣笛。沈阳人民广播电台、电视台插播“勿忘国耻,强我国防”的画面和警报声。

  “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说,“警报和钟声正是为记忆响起。”

  来自沈阳理工大学的学生李冠容,是沈阳各高校大学生推选出的撞钟手,在警示钟台阶前,她说:“‘九一八’是一个值得深思的日子,它昭示了‘落后就要挨打,强盛才有尊严’的深刻道理!”

  正在执行值勤任务的武警战士说,警钟!警醒!警示!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既有铸剑为犁的胸怀,更会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借口对民族尊严进行丝毫的亵渎。

  晚9时21分,警报声止,

机动车恢复行驶,电视节目继续正常播出。然而,那划破夜空、震撼人心的警报声、钟声、汽笛声,却仍然在人们的耳边回荡。

  同一刻,辽宁省的其他13个城市同时举行鸣警活动。这一天,北京、长春、哈尔滨、成都等地的群众,也举办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 (特约记者刘国耀石斌欣)

  来源:中国国防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