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军营生活特写:“十字绣”风波的启示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4:00 解放军报

  今年上半年,我担任了单位新成立的勤务汽车分队首任分队长。为了不辜负领导厚望,我铆足了劲要干出个样子来。

  一天晚饭后,我看见几名女战士围坐在树下,手上拿着针线,聚精会神地缝着什么。我走过去一看,原来她们在玩刺绣。说实话,我向来对这类活动没什么好感,我认为,女战士应该选择一些有朝气的活动,比如跳绳踢毽子,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活跃气氛;或者“
琴棋书画”,既能陶冶情操,又能体现品位。身为“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兵,怎么能学从前的深闺小姐做起“女红”呢?晚上点名时,我对这几名女战士进行了批评,希望她们的娱乐活动能回到“正道”,不要“玩物丧志”,并宣布在分队禁止刺绣活动。

  不料,几天后的午休,我发现又有女战士在穿针引线。我很生气,把她们的针线布料统统没收。她们显得很委屈,分头向我提意见,说我工作太武断,应该多听听大家的想法。正在气头上的我哪里听得进去,对她们劈头盖脸又是一顿好批。这件事在分队产生了不小的波澜,我感到一些战士和我有了距离感,心里话不愿对我讲了。我还听到一些议论,说我一当上“官”,就变得不近人情起来。

  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政治处主任来检查工作,于是我一五一十向他作了汇报。主任没有急着下结论,而是找来几个女战士了解情况。我这才知道,她们绣的是“十字绣”,操作非常简单,但是色彩丰富鲜艳,图案多种多样,深受女战士的喜爱。她们说:“在业余时间偶尔绣一绣,既可以舒缓训练工作的压力,又可以亲手制作一些小饰品,满足了爱美的天性,还很有成就感呢!”主任把我叫到一旁,意味深长地说:“军营生活不应该是单色调的,我们要有更大的包容性。”我惭愧地低下了头。当天,我就在分队替“十字绣”“平反”,并诚恳地向女战士们道歉。从此,“十字绣”在分队由幕后走向前台,我们之间的隔阂也消失了。女战士们还制作了不少精美的装饰品,美化了营区环境。

  这件事我想了很久。时代在发展,观念在更新,军营的文化活动除了传统的“吹拉弹唱”外,还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基层带兵人需要以开阔的眼界和宽广的胸怀,理解“新生代”战士文化生活的新变化,在不违背条令条例的前提下,和他们一起丰富和发展军营文化。

  广州军区187

医院士官分队长 侯磊(张书松、熊永新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