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印航母基地瞄准东亚 部署核潜艇意图控制马六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3:13 环球时报
印航母基地瞄准东亚部署核潜艇意图控制马六甲

印度:军购能堆出一个军事强国来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陈继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章名岂

  “印度的安危系于印度洋,来日的伟大也系于印度洋。”印度外交元老潘尼迦的这句名言在印度可谓影响深远。在这句话的指引下,印度海军一直在为控制印度洋而努力着,9月17日,《印度教徒报》电子版在头版刊发消息称,印度政府已经批准了军方的计划,一个全新的大型海军基地将在印度东海岸孟加拉湾一侧开工建设,这也是自去年5月亚洲最大海军
基地——卡达姆巴海军基地在印度西海岸竣工后,印度海军在基地建设方面的又一项重大举措。

  将成为国产航母和俄制核潜艇的“家”

  据当地媒体透露,这座规划中的海军基地将位于安德拉邦兰比利地区和埃拉曼齐利地区之间,距离现在的维沙卡帕特南海军基地不到50公里,整个基地建成后占地面积将达20平方公里。目前,新基地所在的安德拉邦政府已经划拨了2平方公里的土地,剩余部分将在不久后到位。

  印度国防部官员称,建新基地的主要原因是“维沙卡帕特南海军基地里实在挤不下这么多舰只了”。由于维沙卡帕特南港是军民两用港,不仅印度东部舰队司令部及该舰队的大部分舰艇都部署在港内,而且每天还有大量商船靠港停泊。近年来,随着对外贸易量的增大,维沙卡帕特南港显得日趋狭窄和拥挤,大量商船的进出占据了航道,已对印东部舰队的行动造成障碍。印度海军迫切需要建设一个独立的专用军港。

  据悉,印度海军正在自行建造的“蓝天卫士”号航母将部署在新基地中。该航母已于2005年4月在科钦造船厂开工,预计将于2012年完工。“蓝天卫士”号排水量达3.75万吨,能携带30架舰载机,备选机型包括俄制米格-29K、英制“海鹞”和印度自行设计的LCA战机。除航母外,印度海军以租借形式变相购买的俄罗斯“阿库拉”级核动力攻击潜艇也将部署在此地。

  可能成为印海军东部舰队的指挥中枢

  从印度海军力量的部署来看,印度共有东西两支舰队,东部、西部和南部三个地区级司令部。其中东部海军司令部位于维沙卡帕特南,辖东部舰队,负责东部沿海及孟加拉湾的防御;西部海军司令部位于孟买,辖西部舰队,负责西部沿海与阿拉伯海的防御;南部司令部位于科钦,主要负责训练工作。

  此次拟建造的新海军基地归东部海军司令部管辖,该司令部共拥有40艘水面作战舰艇、6艘潜艇和22架战机。虽然东部海军司令部除维沙卡帕特南军港外,拥有加尔各答、马德拉斯和维尔巴胡等海军基地和军事设施,但东部舰队的主要作战力量集中在维沙卡帕特南。根据《印度教徒报》透露的信息,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印东部舰队海上力量的核心——航母打击群必将部署在新建的基地中,而且不排除东部海军司令部从维沙卡帕特南迁移至此的可能。

  筹建远东海军司令部,积极推进“东进”战略

  现任印度东部海军司令部司令、即将接任海军最高指挥官的海军参谋长苏雷什·梅赫塔中将指出,在东部沿海修建新基地,凸显了印度海军的“东进”战略。根据印度海军在2004年出台的《海军新作战学说》,印度海军转向“远洋进攻”战略,并制定了“西出、东进、南下”的远景目标,即全面控制印度洋、东进太平洋、西出大西洋、南下非洲。为贯彻这一方针,印度在海军建设上可谓是“一掷千金”。根据印度官方发布的2005年“海军能力展望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印度海军将添购160余艘舰艇,其中包括2艘航母、18艘潜艇和40余艘大型水面作战舰艇,届时将形成以3支航母战斗群为核心、具备远程力量投送能力的“蓝水海军”。

  在印度海军扩展的三个方向上,又以“东进”战略最为重要。而控制进出马六甲的海上航线,不仅将增强印度与中国和美国等世界大国进行战略博弈的筹码,还可将东南亚地区纳入印度的“势力范围”,为印海军进入太平洋奠定基础。

  印度近年来为实施“东进”战略采取了诸多步骤。除加紧采购武器装备外,印度还在积极进行远东海军司令部的建设工作,该司令部位于印度的安达曼群岛,同马六甲海峡西口相距很近,在指挥序列上隶属于东部海军司令部。在2012年整个远东司令部所属基地建设完毕后,将具备停泊和修理大型作战舰艇的能力,这也意味着马六甲海峡西侧将处于印度的控制下。另一方面,印度还以单边或多边的方式,频繁在马六甲海峡附近海域进行

军事演习,战略触角甚至延伸到了中国南海海域附近,充分显示了印度对马六甲海域的觊觎之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