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谨防节能降耗考核指标被虚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2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陈鹏 徐兆荣

  眼下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从上到下地签订有关责任书,具体分解落实各项节能降耗的考核指标,显示出各地正在从唯经济增长指标、唯GDP崇拜的发展观向科学发展观的转变。

  但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订立新的发展计划或总结阶段性工作时,常常还是将经济发展、GDP指标列在第一位,津津乐道于经济增长多少、人均收入几何;谈经济发展指标如数家珍、具体翔实,说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则往往笼统抽象、一笔带过。给人的感觉,似乎经济发展指标是看得见摸得着的,而节能降耗指标却是模模糊糊、云山雾罩的,是花架子、空口号。

  谈到节能降耗,许多地方和部门的同志常常大谈各自所谓的“苦经”:率先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的地区,均把重

化工业列为产业发展方向之一,重化工业的资源消耗之巨,排污总量的压力在短期内难以缓解;虽然层层分解了节能降耗的考核指标,但完成这一目标任务不太容易。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则提出,东西部经济发展的差距依然越拉越大,再不加快发展,差距会更大。

  这些想法,显然跟落实

科学发展观的大局要求背道而驰。在这样的思想指导下,节能降耗的考核指标也就被空泛化、搁置化了,成了镜中花、水中月。因为没有真正把相应的考核目标进行科学的具体化、细分化,在分解考核指标的时候,也难免出现一刀切、简单化的倾向。

  减少污染企业、阻止环境恶化的步伐,需要各地各部门的相关人员做深入过细的调查研究。首先要对相关政策的可行性针对性、考核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作出评估考核,对各项指标到底能不能完成、进度怎样、何时完成等等,作出符合实际的分析判断,使之有针对性地细分化、具体化,分门别类,分清情况,理出步骤,实事求是地分解指标、进行考核。唯有如此,节能降耗、环境保护的考核指标才不会被虚化,节能降耗的目标任务才有望真正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