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亲绿学者拟“以弹劾代罢免”解扁职 近期将商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19 中国新闻网
亲绿学者拟“以弹劾代罢免”解扁职近期将商讨

资料图:台湾一批“亲绿”学界与社会人士七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台北青年公园再次召开记者会发表共同声明,对陈水扁没有辞职深表遗憾。台湾清华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教授李丁讚说:我们再度呼吁陈水扁应主动辞职。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一种“以弹劾取代罢免”的思考,正在部分绿营人士与亲绿学者中流传,他们主张由“立法院”发动“弹劾案”,通过后声请“宪法”法庭审理,由大法官决定陈水扁的去留。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一位不愿具名的“七一五声明”发起人表示,发起“七一五声明”的学者近期将聚会,讨论政治僵局解决之道,“以弹劾取代罢免”是方案之一。

  据指出,部分绿营人士及亲绿学者近来意识到陈水扁正在筑“第二道防线”,辜宽敏、李鸿禧和姚嘉文等“独”派大佬,强力宣示“‘总统’无论如何不能下台”,即使夫人吴淑珍涉案,陈水扁也不下台。

  部分亲绿学者对于“第二道防线”十分忧心,也指出绿营内有一股声音,固然不希望陈水扁涉案,但不能为一个人毁了一个党。

  一位联署“七一五声明”的学者认为,就算二次“罢免案”在“立法院”通过,交由“公投”时,全台1万多个投开票所,只要有几个失控,就是一场灾难,社会代价必须审慎评估。而发动“弹劾案”则可降低风险。因为“弹劾”是由“立法院”提出,表决过关后声请“宪法”法庭审理,陈水扁去留由大法官决定。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弹劾案”须经全体“立委”二分之一以上提案,三分之二以上决议,声请司法院大法官会议审理,经“宪法”法庭判决成立时,被“弹劾”的“总统”应即解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