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07 解放军报

  今年7月,新疆首个旅游支线机场——那拉提机场正式通航;与此同时,西藏林芝机场也试飞成功。这两个机场的相继建成和启用,使得西部的“空中走廊”变得更加宽阔。

  成就的背后,有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官兵的一份功劳。近几年来,他们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足迹遍布辽阔的西部,共参与修建机场74个、修筑公路60多条,为西部经济的腾飞作出了贡献。

  上万枚哑炮、60余吨炸药深埋山腹,他们接手了一个“烫手的山芋”

  西部大开发,交通要先行。

  “我们应当在西部交通大动脉建设中,发挥突击队作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西部经济的腾飞铺就一条条‘通天大道’。”一直担负修建和维护军用机场、国防设施的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党委“一班人”形成了这样的共识。

  这是一支以敢打硬仗著称的铁军。上个世纪90年代,他们在完成世界海拔最高、施工条件最艰苦的西藏邦达机场修复工程中,创造了“不畏艰苦、无私奉献、顽强拼搏、勇创一流”的“邦达精神”,被人们广为传诵。

  广元机场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新(扩)建20个机场项目中的第一个,也是一场硬仗。当年某地方施工单位进行土石方工程施工时,欲用定向爆破技术将大山炸掉,但因技术不过关,上万枚哑炮、60余吨炸药深埋山腹。谁接手这个工程,就等于接了一颗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的巨型炸弹。因为没有一家施工单位敢接这个活,工程搁浅近5年。最后,广元市政府向成空部队求援,他们觉得这个工程只有解放军能干。

  “干!”为了这份信任,成空某空防工程处接下了这个“烫手的山芋”。在制定周密的方案后,他们顺利地将哑炮彻底清除,迅速投入到机场跑道浇注的战斗中去。经过半年的艰苦奋战,2000年9月,广元机场竣工,工程合格率达100%。

  艰难困苦的考验,对于官兵们来说已经司空见惯了。2005年11月16日,工程处再次挥师四川康定,参加康定机场建设试验段施工任务,工程指挥部要求在2个月内必须完工。当时气温达零下30多摄氏度,最厚的积雪达到80多厘米,由于缺氧许多官兵还出现高原反应。面对这种恶劣的自然环境,官兵们没有退缩。为了给日后机场大面积施工提供科学的指导数据,工程技术人员早出晚归,每天都在工地上工作12小时以上,硬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任务。

  既然砼板断裂不可避免,他们就让它断在切缝处

  西部幅员辽阔,地域差别大,工程施工经常遇到意想不到的困难。

  为确保工程质量,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坚持以

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科技攻关,不仅造就了一批精品工程,而且还节省了大量的经费,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02年,官兵们挥师西北,承建新疆和田机场。和田地区气候恶劣,俗称“一场风一场土,白天吃不够,晚上还要补”。由于昼夜温差而形成的温度应力所致,机场砼板的早期断板现象长期困扰着人们,特别是高原高寒地区尤为严重。以前,技术人员通用的办法是调整作业时间,利用夜间来浇注混凝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断板现象,但施工效率大打折扣。困难面前,官兵们没有畏缩。他们组织科研人员自行开发软切缝技术并设计、制造软切缝机,让砼板断裂巧妙地发生在切缝处,有效避免断板现象,得到军内外专家的一致认同,并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和田机场工程也因质量上乘被评为优质工程。

  机场道面施工会产生大量的混凝土残浆,同时施工还会形成大面积的残渣。长期以来,残浆和残渣清除要靠人工用钢刷、铁铲刮除,用水冲洗,用扫把、铁锹清扫等方式进行,作业时间长,水资源消耗大,严重影响施工速度和质量。

  有没有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法?为此,官兵们从2003年开始结合工程建设实践进行研究、试验,经过3年艰苦努力,成功研制出集道面残浆刮除、残渣清扫吸收、除冰、道面清扫和提供应急电源等功能于一体的机场道面残浆(渣)多功能清除车。使用清除车,不仅实现劳动强度减轻90%以上,而且不会产生扬尘,每个机场可节约水资源3万吨以上,有效地保护了西部生态环境。今年7月,这一成果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九黄机场负责人说,没有他们,

九寨沟的发展就没有这么快

  为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四川省有关部门在反复勘测论证的基础上,决定在距黄龙旅游区52公里、九寨沟旅游区83公里的岷山中段山峦间修建机场。

  在对工地进行现场考察后,不少原先准备投标的施工队望而却步了,这是一项“难于上青天”的工程:施工地点海拔3500米,还要削平4座山头,主跑道坐落在104米深的沟壑,超过了日本神户机场填方高程99米的世界之最。“这个活儿,我们接了!”成空某空防工程处挑起了这副重担。

  2001年1月8日,九黄机场元山子沟地基处理工程如期开工。山谷底部由于多年山水浸润,形成沼泽,底下的淤泥又粘又软,最厚处深达18米。当地的老藏民说,曾经有牦牛在这里陷死过。为确保机场跑道不会沉陷,必须将这层淤泥清理干净才能打地基,再逐层地将100多米深的沟谷填平。由于机械开不进去,官兵们只好找来又厚又宽的木板垫在淤泥上作业。经过连续4个月的奋战,他们终于打赢了这场艰苦的攻坚战,高标准地完成了沟谷填方、机场主跑道贯通等重要工程。2003年10月18日,连通旅游胜地九寨沟和黄龙的九黄机场正式通航,成都至九寨沟原本8小时的路程缩短成40分钟。

  机场通航后,当地旅游业的“黄金效应”渐渐浮出水面。对此,九黄机场总公司负责人深有体会:“如今,九黄机场给当地旅游产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说,没有成空某空防工程处官兵,九寨沟的发展就没有这么快。”

  2005年12月,在九黄机场扩建工程招标中,这个工程处凭借着良好的声誉独家中标。“有你们干,我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这是九黄机场总公司领导对他们的评语。

  为西部留下了—支支“带不走的施工队”

  扶贫,是西部大开发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几年前,这个工程处承建了云南迪庆机场建设任务。在紧张的施工间隙,工程处处长曹定国发现一个现象:每天,工地周围都会聚集一圈看热闹的老百姓,有妇幼老少,也有青壮汉子。只要马达一响,他们就会陆续围观,机械停下休息,他们也就回家吃饭。曹定国感到纳闷,一打听才知道他们都是附近村寨的村民,世世代代以耕作为生,生活比较贫困。

  那一夜,曹定国辗转反侧,一张张凑热闹的面孔总是在眼前晃动。他在想,如何才能为西部人民多做一些贡献呢?

  “作为工程兵部队,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路,我们责无旁贷!”第二天,在全体军人大会上,曹定国当场宣布了“三优先”原则:优先使用当地材料,优先使用当地机械车辆,优先使用当地农民工,为群众创造致富机会。

  但这样的机会往往是一次性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官兵们从附近村寨征用农民工,组织严格系统的技术培训,使他们掌握建筑等方面的技术。机场建成部队撤走后,由于征用的农民工学到了专业的技术,便自己组织施工队伍外出承包工程。从此以后,他们每到—处工地,都积极开展技术扶贫活动,为西部地区留下了—支支“带不走的施工队”。

  据统计,近年来,这个工程处共在贫困边远地区雇用农民工5万余人次,使农民工人均收入达3000元以上;先后为地方带出施工企业20多家,帮助施工所在地建起年产值60万元以上的采石、加工和采矿工厂20余个。如今,这些施工队伍和厂矿已发展成为当地“响当当”的企业,成为西部基础建设的生力军。(邓贵林 卢曦 特约记者 卢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