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综述:“液态防弹衣”开创人体防弹新纪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 11:0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看过《神雕侠侣》的读者,可能会记得主人公小龙女有一副既柔韧又刀枪不入的手套,这手套使得小龙女在格斗中占据了相当的优势。那么,在现代战争中,是否也有这样神奇的装备呢?答案是令人欣慰的,这就是“液态防弹衣”即将面世。

  “防弹衣”,专业人士称之为“人体装甲”。现代意义上的防弹衣最早出现于朝鲜战争期间,美军首先试验并使用了尼龙合成纤维制作的防弹衣。

  如今防弹衣的主要材料是“凯夫拉”纤维或高强度聚乙烯纤维。完全用“凯夫拉”或高强度聚乙烯纤维制作的软质轻便人体装甲,舒适性很好,但只能防民用的小威力手枪。如果要抵抗大威力枪弹,往往需要增加硬质“凯夫拉”或陶瓷防弹插板,但这些坚硬的防弹插板很难有舒适性可言。

  “增稠液体”开创人体防弹新纪元

  据英国《GIZ》杂志8月刊报道,利用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ARL)和“特拉华州立大学合成物质研究中心”(UDTC)联合研制的“剪切增稠液体”(shear thicken fluid,简称STF),将制造出新一代战斗防护服。这种材料的防弹能力优于当前防弹衣专用的“凯夫拉”纤维,弹性更好、更薄,潜在用途非常广泛。

  遇击则变硬 力消就还原

  这种“剪切增稠液体”由微小而硬度极高的硅颗粒融合到聚乙二醇中组成。这两种物质融合后,能形成一种性能非凡的新材料。美国“剪切增稠液体”项目主管埃里克·沃特泽尔解释道:“当运动缓慢时,硬质粒子能够到处运动,呈现液态,但当运动迅速时,硬质粒子互相碰撞,阻碍了彼此的运动,‘剪切增稠液体’变得强韧。”

  “剪切增稠液体”渗入织物中,通常状态下是以液态形式存在,但如果织物受到冲击,“剪切增稠液体”就变成坚硬的固体,使织物难以被穿透。而当冲击力消失之后又恢复液体状态,织物重新变软。

  柔软又坚韧 所有部位都能护

  利用“剪切增稠液体”制造的新型防弹衣,平时穿着柔软舒适,但如果遭到刀砍、刺,或子弹、弹片的冲击,就变得坚韧无比,而且能将冲击力沿织物迅速分散开来,大大降低单位面积的压强。传统的防弹衣无法保护军人的许多关键部位,如手臂、颈部、腿部和肘部,因为这些部位需要经常活动和弯曲。而利用“剪切增稠液体”处理的新型防弹衣,柔软而坚韧,可以制造连袖子带裤腿的全套防护服,从而保护军人的任何部位。无论人的身体如何弯曲,防弹衣的防护性能都不会受损。

  军用前景广 民用也适合

  “剪切增稠液体”的用途非常广泛,不但能够为军人和警察提供保护,也能为其他危险行业,如矿工、建筑工人等提供更舒适的工作服。还可以被制成防爆毯,覆盖在可疑爆炸物上。

  预计今年年底,首批利用“剪切增稠液体”处理的新型防弹衣将正式问世,届时,美军驻

伊拉克的前线士兵将率先得到这种“宝衣”。(特约撰稿 王鹏 黄科)

  参考辞典

  “凯夫拉”纤维

  美国杜邦公司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研制出的一种合成纤维,全称为“聚对苯二甲酰对苯二胺纤维”,“凯夫拉”是它的商品名。“凯夫拉”的抗冲击强度是尼龙纤维的2倍,它的出现使防弹衣的防护性能有了明显提高。

  陶瓷防弹插板

  主要成分为炭化硼,具有较强的抗冲击力,用于插入防弹背心中保护士兵的胸腹要害部位。但其使用比较麻烦,需要在士兵穿好防弹背心后,由其他人员协助插入,而且防护面积过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