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新农村建设更需要“雪中送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9:20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姚润丰

  今年以来,各地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从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出发,制定了不同的阶段性目标、具体任务和推进步骤,各行各业也制定了很多具体规划来真心实意地帮扶新农村建设,从农民的实际需要切入,大力建设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新农村建设正在各地扎实推进。

  据有关方面统计,今年全口径农村建设方面的中央投资达500多亿元,占当年中央投资的45%以上,其中用于支持粮食生产、农村“水气路电”、农村教育卫生文化、农村扶贫、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等方面的中央投资达310多亿元,比“十五”期间年均水平高出近60亿元。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沼气投资增加较多,中央投资总量分别达到40亿元和25亿元,比去年分别增加1倍和1.5倍。

  在中央和各地高度重视解决农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问题的要求下,亿万农民正在分享新农村建设的成果。今年,全国将有2000万农村人口告别饮水不安全问题;全国250万户农民将用上清洁的农村沼气;东、中部地区将建设9.6万公里农村公路,西部地区也将建设起总里程2.32万公里的农村公路;截至今年6月30日,全国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的县(市、区)达到1399个,比2005年底的678个增加了一倍多……

  良好的开局催人振奋,但各地在加快步伐建设新农村之时也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近一时期,记者在采访中同基层干部探讨新农村建设时得到的“答案”几乎大同小异:“选择条件较好的‘先进村’试点……”可见一些基层干部的确存在“重锦上添花,轻雪中送炭”的思想。

  建设新农村,起步阶段需要打造一两个典型进行试点,进而通过典型进行示范带动,这种做法并没有错,关键是要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决不能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追求和满足于一时之果,也不能不思进取、错失良机,而应该从农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效的事情抓起,不断让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权威人士指出,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通盘考虑城镇建设和农村发展,从农民群众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突出抓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村教育、卫生和文化事业,着力解决农村基础设施滞后和农民上学难、看病难等突出问题,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做一件成一件,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得到实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