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小说家撰写中国历史小说《项羽与刘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6: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近日,中国南海出版公司引进出版日本著名历史小说家司马辽太郎的历史小说《项羽与刘邦》,在中国引起强烈关注。据报道,这是其中文版首次在内地出版。

  《项羽与刘邦》抓住了中国历史上最富戏剧性的对决之一深入挖掘,清晰地展示那个时代人与人之间、人与政治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它不仅是一部项羽与刘邦的争霸史,而且还是一场项梁、萧何、韩信、张良、陈平等风云人物权智对决的精彩大戏。

  司马辽太郎谈到最初构思这部作品时说:“故事源自《史记》和《汉书》,我在参阅文献的同时,通过自己的想像,将当时人物所置身的时代风俗、思考方式、伦理习惯等进行还原。”他认为,《史记》采取了一种简洁传神的描写,通过对史实的“实录”,再现了历史人物的精神风貌,而《项羽与刘邦》则是一部完全意义上的小说,它透过司马迁的眼睛,透视历史纪录的背面,对活跃在《史记》里的人物,进行更直接、更普遍的人性分析。它不是对《史记》的演绎或概括,而是一种完全意义上的重构。

  《项羽与刘邦》不但在日本销量高达230多万册,排名仅次于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而且也受到茅盾文学奖得主、《张居正》的作者熊召政的赞赏。他在第一时间读完样稿后激动地说:“我花了两天时间,一口气读完这部《项羽与刘邦》。令人吃惊的是,司马辽太郎先生对中国历史的研究确实下了很大功夫,这一点令人钦佩。”

  司马辽太郎1923年出生于日本大阪,1996年去世。他原名福田定一,因崇拜司马迁而取笔名司马辽太郎,即“远不及司马迁之太郎”。司马辽太郎擅长创作历史小说,代表作除《项羽与刘邦》外,还有《戈壁的匈奴》等多部作品。为纪念他在小说界的贡献,日本专门设立了司马辽太郎奖,这也是最著名的历史小说奖项,被誉为日本历史文化学界的“诺贝尔文学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