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专家谈泰国政变:军方是想变相流亡他信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6:48 中国新闻网

  泰国军方9月19日晚发动军事政变,用坦克包围看守政府总理他信的办公室,解散他信领导的内阁,宣布实施戒严和废除宪法,由一个名为国家管理改革委员会的军事组织全权接管国家政权。为此,本网电话连线了中国社科院泰国问题专家周方冶。

  问:对于这次政变国王的态度是怎样的?

  周方冶:国王始终是保持中立态度的,国王对所有的政治家上面都是保持一个等距离的特点,这个也是国王一直以来的一个政治风格。在所有的政治派系当中始终保持中立,但是从泰国国王跟他信的关系来说不是太好,至少不是因为个人的原因,是因为他信这几年发展的太快,而且有打破以前泰国的政治格局军事状态的趋势,这样一来对泰国王室的政治地位也是有一定的冲击,会引起各方面的一些不满。

  问:他信在纽约表示有信心去挫败政变,你怎么看?

  周方冶:以前的军人执政,通常的方式就会把原来执政给软钉起来,这次他趁着他信在国外的机会政变,事实上他是想制造一种变相的流亡的一种方式,我逼你回不了国,你在国内的影响力肯定打折扣,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会说明一些问题。

  问:这次政变的原因是什么?是他信导致的吗?

  周方冶:从目前来看,他信通过新一届的选举,可能成不了一党执政,但是他执政的可能性很大,而且过几天东山再起的可能性很大。这么一来,也就意味着很快就会对军队国有化进程迅速的推进。但如果说是像他信那样一党执政的政府,以后军队独立的地位就没了,对于军方高层的政治权力来说肯定是一种根本性的削弱。

  问:是因为这个原因,所以泰国才会有这种军方干预政治的传统吗?

  周方冶:军方为什么能够干预政治,从政治结构上来说,因为军队是独立于国家体系之外的一个独立的权力结构,菲律宾和现在的印尼都是一样的。如果军方能被国家所驯服,他这个结构能够被纳入国家的结构体系,比如像美国或者日本,是不可能发生军事政变的,因为西方长期有文官体制的做法,这种就是军队国有化,但是这个东西是靠反殖民运动这种形式起家的东南亚国家通常比较缺乏,因为这种原因,所以军队过去在冷战期间搞政变的时候比较普遍,原因就在此。现在时隔15年以后泰国又发生政变,是因为军队国有化没有完成,一个是军队仍然想要保持自己的独立地位,不想被国有化,但现在对于各方面的学者来说比较意外的一点就是说,在现在民主化的形式之下,这个军队还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做这个事情还是独树一帜的,如果这次不能成功,军队国有化就会进一步的再推动。

  问:泰国军方这次发动政变跟反对党之间有关系吗?

  周方冶:这种情况下,他们之间从形式上来说应该是没有瓜葛的,但是内部要说有勾结这就是外面不好判断的了,他自己如果说内幕是不是能够浮出水面这是涉及到以后的问题了,从目前来说无法下这个判断。

  问:您觉得泰国政局下一步走向会怎么样?

  周方冶:这取决于三个方面因素的变化,首先就是军人集团本身他们的要求,具体要求和他们的政治预想到底是什么,因为泰国的政变有三种模式,第一种仍然是保持原有的体系,我仅仅只是反对他,第二种就是我原来的宪法体系我觉得不利于我们军人生存,我要修宪,发布一个新宪法,你们在这个宪法里面进行选举,然后执政。第三种就是我废除修宪,我也修宪,但是我不颁布新法,我以修宪的方式实行长期的军管,这是军人的三种方式,现在他们选哪一种是很关键的问题。

  第二个,泰国国王的态度,他到底是支持还是不支持,如果支持他通常都会成功,如果不支持通常最后都会宣告失败的。

  第三个,他信自己的态度,他保守等待还是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来施加压力?现在从国际格局来看,国外势力的压力有很大的影响,如果能够得到与会国的支持,对于他信恢复权力是很有好处的一个方式。 (作者:昆仑 编辑:王建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