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见证人拉贝墓地被批准为历史名人墓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6:42 中国青年报

  约翰·拉贝墓地,不久前已被德国柏林市政府属下的城市发展与规划部门批准为历史名人墓地。这是“九一八”75周年当天一位回国探亲的留德学子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的消息。

  这位留德学子曾和他的同伴一道,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推动了在德国海德堡市“拉贝交流中心”建立全德第一尊拉贝半身铜像的工作,与拉贝的孙子托马斯·拉贝教
授十分熟悉。

  这位中国留德学子了解了德国历史名人墓地申办手续后,告知了拉贝孙子托马斯教授。托马斯请中国驻德使馆出具了证明信件,然后作为拉贝家族的代表,向市政当局提出了申请。今年6月,托马斯收到正式信函:其祖父的墓地被批准为“尊贵的墓地”(Ehrunggrabe直译是尊贵的墓地,可意译为历史名人墓地)。

  据了解,在德国获此殊荣的墓地可长期免费保存,毋须像普通墓地那样几十年后被清除,或在缴纳不菲的租金后方可保存。政府会发给一张A4纸大小的一个砖红瓦片,上面写着“Ehrunggrab”的字样放在墓地上。

  随后这位留德学子向托马斯提出修葺建议,即由中国国内艺术院校师生为拉贝塑像,底座上镌刻中、德、英、日4国文字。

  拉贝(1882年11月~1950年1月)曾任西门子公司驻南京办事处经理,是日军

南京大屠杀的重要见证人。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由他担任主席的“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在安全区保护过20多万避难的难民,拉贝也被誉为“南京好人”。他战时写下的日记成为记录日军南京大屠杀暴行的铁证。 (记者 戴袁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