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中塔联手反恐 中国特种兵出境打击"东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5:45 国际在线

  作者:邱永峥

  9月16日,正在塔吉克斯坦进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拉赫莫诺夫总统会面时说,中方高度评价两国执法安全合作的成果,愿与塔方加强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希望双方为本月下旬在两国边境地区举行的联合反恐演习做好准备。

  中塔特种兵联手反恐

  14日,塔吉克斯坦国防部透露,21日至23日,中塔特种部队将在距离首都杜尚别东南200公里左右的穆米拉克训练场举行演习。此次演习旨在“搜索并摧毁山地里的恐怖团体”,参演部队包括500名塔吉克斯坦特种兵和一个连的中国特种兵。在演习中,塔吉克斯坦方面还将提供重炮、空中力量和空降支援。目前,参演的中塔双方军队已经展开部署行动。

  塔官方没有透露中塔参演部队的具体情况,但了解内情人士据中塔两军在上合组织联合军演的惯例,以及塔吉克斯坦武装力量的特点分析认为,中方派出的应是某部特种反恐分队。这支部队近年来围绕反恐需要,一直加强高寒山区的作战训练,能应付和处置各种复杂条件下发生的恐怖行动。该部的100多名官兵曾多次为外军领导做过

摩托车特技、飞车抓捕、攀登、战术课目等军事表演,受到外军领导的高度评价。

  塔吉克斯坦方面参演的是内务部内卫部队第一特种旅。该旅辖有4个独立营、5个独立连、1个直升机中队,主要任务是反恐、缉毒查私、维护社会秩序、保障边境地区和国家内部安全。大部分官兵来自高山地区,身强体壮,素质过硬,特种作战能力突出。

  旅长苏赫罗布·卡西莫夫少将是个传奇人物,在塔吉克斯坦威望较高,家喻户晓。他指挥的特种行动甚至可以列入战术训练教科书。1996年他率队赶往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清剿300名武装分子。武装分子盘踞在3000米以上比较陡峭的高山上,占据似乎无懈可击的制高点。卡西莫夫指挥特种队员在黎明时分突然发动猛攻,打得武装分子惊慌失措,四散逃窜。

  打击“东突”符合双边利益

  塔吉克斯坦受恐怖主义威胁比较严重,在其南部与阿富汗接壤的边界地区,不断有恐怖分子入境。在塔活动的恐怖分子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东突”分子,他们在阿富汗受过正规训练,不少人都能熟练使用各种轻重型武器。这些人山地作战能力强,频繁越界滋事,令各国的边防驻军很头疼。

  据报道,中塔自1993年以来就展开了深入的军事合作,中国向塔方提供了近3000万美元的援助,其中约一半援助提供给塔方的内务部队。

  对于中国军队越境参加反恐演习,有军事观察家认为,自2002年起,中国军队开始有选择地参与双边和多边的联合军演,以拓宽中国与有关国家安全合作的领域。中国国防部外办副主任钱利华曾经表示,当今世界局势风云变幻,非传统安全问题突出,恐怖主义威胁上升。中国军队正不断加大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与其他国家合作的力度。

  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中塔两军在语言文字、编制体制、武器装备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这次联合演习,将有助于消除这些差异所导致的合作困难,大大加强两国的协同能力。

  美英哈也同步搞反恐演习

  有意思的是,在中塔反恐演习进行的同时,哈萨克斯坦也与英美举行了“草原之鹰-06”反恐演习。

  哈萨克斯坦国防部表示,将演练各指挥机构在消灭非法武装组织中的协同行动,并提高盟军作战人员在山地、沙漠地形条件下的野战技能。

  此次演习将在北约“和平伙伴”合作计划框架下举行。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与北约的军事合作不断加强,2006年双方计划进行160次联合演习。

  美国与中亚国家如此频密的军事外交,是否意味着美国打算在中亚与俄罗斯和中国争锋呢?国际观察家认为,美国在中亚的声势固然很大,但实际上比较谨慎。美国政府对中亚地区虽然出台了明确的政策,但由于受许多因素的制约,特别是要服从于对俄罗斯和对中东的政策,美国也还不准备在中亚与俄罗斯对抗。

  从中亚国家的角度来看,它们虽对美国的期望非常高,但实际得到的经济和政治支持都有限,而美国对中亚国家民主进程的过分关心,也导致中亚国家政府对美国比较失望,因此今年与美国的关系相对平淡。

  今后几年内,中亚各国仍将奉行“平衡外交”的政策。因此,在中亚地区,短期内没有大国发生激烈争端的可能性。

  来源:青年参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