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小泉留给继任者的外交困局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4:55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吴谷丰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于20日选举产生新总裁,小泉纯一郎不再担任自民党总裁,这意味着其首相任期也即将结束。在5年多执政的时间里,小泉推行追随美国的外交政策,轻视与亚洲邻国的关系,顽固坚持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致使日本的亚洲外交陷入困境。如何摆脱日本在亚洲的孤立局面,是小泉留给继任者的一道难题。

  “重美轻亚”、坚持参拜导致孤立

  小泉执政5年多来一味地追随美国,竭力提升日美同盟关系,谋求构筑日美两国 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用的“全球同盟关系”。小泉曾毫不掩饰地说,日美关系对日本来说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是生死攸关的“牢固” 关系,日美关系越是密切,日本就越能“与中国、韩国建立良好关系”。由此可见,小泉的眼中只有美国,他根本不把亚洲邻国放在眼里。

  小泉虽然嘴上多次表示重视发展与中国、韩国的友好关系,却置亚洲邻国人民的感情于不顾,先后6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严重伤害曾经遭受过日本军国主义铁蹄蹂躏的亚洲国家人民的感情,致使日本与中国、韩国的政治关系恶化。

  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倒退的根本原因在于一些日本领导人不能正确对待历史问题。然而,小泉却称其参拜靖国神社是个人的“心灵问题”,他甚至将参拜靖国神社引起的恶果归咎于其他国家。小泉一意孤行的做法导致日本的亚洲外交陷入困境。

  与邻国关系倒退损害日本自身利益

  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轻视与亚洲邻国关系的做法在日本国内也遭到谴责。自民党前干事长加藤纮一指出,小泉一直说参拜靖国神社是其个人的“心灵问题”,但作为日本首相,他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个人的“心灵问题”。日本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强调,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破坏了日本与亚洲各国人民之间现在乃至未来的关系。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说,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导致日本的对外关系恶化,也使得日本的“信用”这一“对外资产”受到了很大损害。

  现在,大多数日本人期望早日消除小泉参拜靖国神社产生的恶果。日本外务省今年3月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77.9%的受访者表示应改善因小泉参拜靖国神社而恶化的日中关系。日本媒体的最新民意调查也显示,大多数受访者要求下一任首相不要参拜靖国神社,并改善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关系。

  大多数日本人清楚地认识到,如果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得不到改善,那么日本自身的利益将继续受到损害。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长志位和夫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成为日本的一项国策,它对日本国家利益的损害将不可估量。日本经济界人士也期望日本新领导人尽快解决参拜靖国神社问题,为与邻国的经贸往来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

  外交困局应早日破解

  对小泉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的盟国美国也对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感到担忧。

  美国众议员汤姆·兰托斯不久前在美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日本与邻国关系”听证会上说,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了东北亚国家人民的感情,其导致的地区局势紧张也损害了美国的利益,所以下任日本首相必须停止这种行为。

  日本经济摆脱危机,重新走上复苏轨道,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日两国有着互利互补的经济关系,在保持良好政治关系的前提下发展经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中方一向重视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

中日关系目前遇到困难,症结在于日本领导人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日本方面应早做决断,彻底消除这一政治障碍,改变中日关系“政冷经热”的不正常局面,使两国关系早日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上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