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医院给死人做心电图说明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23:12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王海鹰 张涛

  最近,河北张家口市的离休干部金武森老人因病去世,处理完老人的后事后,家人在办理老人的出院手续时,竟发现医院出具的账单明细表上,病人费用最后截止日期竟在老人死后6天,而且在老人已经去世的几天里,医院还给老人做了心电图,输了葡萄糖。

  给死人做心电图,这种咄咄怪事发生在社会舆论围剿“天价医药费”事件之后,让人慨叹治理医院乱收费问题果真困难。

  

医院乱收费是现行“以药养医”的医疗卫生体制下难以避免的弊端。在这种体制下,一些医院不是把救死扶伤当成天职,而是把创收作为工作重心。在“抓钱”思想指导下,入院治疗的病人被当成了医院发财的对象,对病人伤痛的人道主义关怀淹没在对利益的疯狂追逐中。前一段时间上海有家医院竟然把活人推进太平间,其对病人的冷漠令人发指。

  医院之所以敢乱收费,与相关的规章制度不完善、监督机制不力有很大关系。由于医疗行业的特殊性,医院乱收费具有很强的隐蔽性,病人的知情权得不到保障,很难搞清一项收费是否为乱收费。而业内监督检查机制又没有有效建立,有时即使检查发现了问题,卫生行政部门也往往避重就轻,只作罚款处理,既不对外公布,也不追究责任人的责任,且罚款多是轻描淡写,乱收费的收益远大于违规成本。这使得一些医院乱收费到了肆无忌惮的程度,尤其是对公费医疗的病人,开大处方,滥用进口药品,开展各种名目的不合理检查,肢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等等,争取在病人身上实现自己的利润最大化。

  治理医院乱收费,杜绝给死人做心电图的怪事再度发生,首要的是提高收费透明度;强化社会监督和业内监管,加大违规处罚力度。但是不能仅止于此,还应追根溯源,根本改革“以药养医”的医疗卫生体制,对各类医院明确定位,对承担公共卫生职能的部分医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遏制医院追逐利益的内在冲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