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评论:充分体现不结盟运动团结的峰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 22:5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周喆

  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日前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落下帷幕。会议通过了5份文件:《关于当前国际形势下不结盟运动的目的、原则和作用的宣言》、《有关工作方法文件》、《最后文件》、《有关巴勒斯坦问题的宣言》以及《有关伊朗核问题的声明》。这些文件的通过充分体现了不结盟运动的团结。

  来自世界110多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济济一堂,在进行了充分的双边或多边的洽谈和磋商后,就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取得共识。会议还确定在美国纽约设立一个支持和协助不结盟运动主席工作的办事机构。

  不结盟国家领导人通过上述文件,肯定了代表发展中国家利益的不结盟运动在当今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要性,要求成员国之间进一步加强团结与合作。关于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文件强调了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支持伊朗和平利用核能,谴责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支持古巴并呼吁美国结束对古巴的长期经济封锁。

  这是古巴在举办了1979年的第六次首脑会议后,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第二次在哈瓦那召开。不结盟运动萌发于冷战年代。1956年,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举行会谈,针对当时东西方两大军事集团严重对峙殃及广大中、小国家的情况,提出了不结盟的主张。1961年9月,在南斯拉夫、埃及、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国的倡议下,第一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在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举行,25个国家出席了会议,不结盟运动正式形成。如今,上个世纪的冷战已成历史。在新的世纪里,不结盟运动何去何从,成为人们关注和探讨的问题。

  在15日举行的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兼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致辞时谴责美国在世界上推行强权政治,强调美国推行的“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损害了贫穷国家的利益。有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峰会聚集了一批对美国推行单边主义政策不满的国家。

  巧合的是,本次峰会预备会议11日在哈瓦那开幕,这一天恰逢美国“9·11”恐怖袭击5周年。对于美国以“反恐”为借口在世界各地动用武力并随意给别国扣上“恐怖主义”的帽子,一些代表在会议上呼吁“不应把恐怖主义与任何宗教或者国籍相联系”,“坚决反对某个国家以‘反恐’为借口称呼它国为‘邪恶轴心’”。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等在峰会上对美国进行了抨击。

  上届峰会在马来西亚召开时,美国曾作为观察员派代表与会,但在这次哈瓦那峰会上,虽然包括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内的一些国际组织和国家领导人作为观察员亲临会场,但美国没有代表到场。美国在古巴利益代表处甚至拒绝对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发表评论。

  尽管美国还是包括拉美国家在内的一些不结盟运动成员的重要经济伙伴,但贫困和高失业率等社会问题让这些拉美国家认为,美国主张的经济模式并没有改善他们的生活。与此同时,美国却还在推动自己不受欢迎的贸易政策,并对委内瑞拉、玻利维亚等拉美国家的政策横加指责。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近年来多位左派领导人上台,拉美国家左翼势力开始抬头,他们公开反对美国主张的 “自由贸易”等政策,引起美国戒心。美国对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的冷漠态度将使自己在拉美乃至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进一步降低。不结盟运动包括约三分之二的联合国成员,世界上55%的人口来自不结盟国家,不结盟运动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是不容忽视的。

  第14次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顺利结束,正如古巴外交部长罗格所说,这次会议体现了不结盟运动“前所未有”的团结,为在国际舞台上进一步强化不结盟运动的声音创造了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